高质网

开发应用数超百万 科大讯飞开放平台赋能全行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国内AI发展也是如此。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大讯飞平台近几年开发者数量及开发出的应用数量快速增长,截止2021年上半年,开发出的应用数量已逾百万,赋能全行业。

999.jpg

从最早的不到10万的应用的终端数,到现在覆盖终端设备33亿,从最早的只有十几个团队创业者,到现在237万开发者团队万家,从最初对外开放的仅有几项AI能力及解决方案,到现在的四百多项,短短的十年时间里,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已完成从基础到规模,从单链到生态的转变。

受此带动,科大讯飞开放平台营收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据科大讯飞发布的2021年年中报显示,上半年科大讯飞营收63.19亿元,同比增长45.28%,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62.12%,扣非后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720.80%。整体业务发展稳健,营收能力持续提升。各业务中,开放平台和消费者、教育、智慧城市三大业务表现最为亮眼。其中开放平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131.70%。

888.jpg

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之所以有如此表现,除了与其领先的技术有关外,还与其一贯秉持的开放、合作、生态 、共享理念有关。

在讯飞开放平台上面,AI服务市场平台专门用来解决来自上游的大量的企业定制化的人工智能的一些定制化场景需要。经过两年半的发展,现在该平台已引入了超过500家的优质的服务商。

AI营销平台助力开发者伙伴提升商业变现价值,为客户实现营销价值升级,荣获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广告奖项“中国广告长城奖AI营销类金奖”。

智能工业平台聚焦于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两大垂直领域,实现了多项从0到1的突破。“讯飞·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入选工信部“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讯飞工业听诊系统”荣获“2020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产品技术创新奖”。

同时在全国各地创办产业孵化平台。很多创业公司在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中成长。

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为了致力于信息无障碍建设,科大讯飞在业内推出了首个无障碍版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平台已支撑超过2.4万无障碍应用,累计服务1184万视听障人士。

人工智能在快速发展,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对于人工智能生态目前正在发生的变化,此前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2020年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表示主要有三点:移动互联红利到期,万物互联红利开启;人口红利到期,工程师红利开启;从为产品赋能到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777.jpg

刘庆峰指出,移动互联的红利基本已经开始截止了,因为手机数量的增幅有限,全球移动互联上网用户达到30多亿之后,已经趋于相对饱和状态。但万物互联的红利正在大规模开启,智能家居、智能终端等专业设备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家中,并带来更自然的人机交互。所以,万物互联会带来以语音为核心的整体产业生态繁荣。

人工智能生态的第二个转变就是人口红利基本到期,包括人口的老龄化不断提高,出生率不断下降。但工程师红利正在开启。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与很多高校、很多地方政府专门探讨成立了AI大学,目前线上AI大学已经拥有30多万的学员。人工智能为社会带来了更高端的劳动力,一个人带着人工智能设备可以做原来成百上千人所要完成的工作,这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社会服务能力。单纯的人口红利变成以AI为支撑的工程师红利,这是大势所趋。

666.jpg

第三个转变是从为产品赋能到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在过去一年中,创业者们从过去用讯飞的技术做各种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的产品创业为主,开始逐步走向了用人工智能给企业自身转型赋能的大趋势中。刘庆峰发现,越来越多落地的开发者开始用科大讯飞的技术来提高企业内部的生产效率和市场能力,包括降低制造过程损耗和提高产品品质等。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开发应用数超百万 科大讯飞开放平台赋能全行业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