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100+X”赋能数字化转型 余杭闲林绘制基层治理“智慧底色”

“上个月,郑杭成的分数是102.65,排名第一。”日前,在余杭闲林西溪源村“乡村微脑”显示屏前,余杭区人大代表、闲林街道西溪源村书记郑立认真查看最新的“100+X”党员考核排名。

“党员联户的分数是29.5,党员家庭分与党内组织生活参与分数分别是30与40,上个月参加了一次公益植树活动还有3分额外奖励。”显示屏上,郑杭成的考核分数构成一目了然。透过这个分数,郑立可以准确地了解到党员参与村内社会治理与党内组织生活情况。

什么是“100+X”?简单来说,“100+X”就是“村党委-网格支部-村组党小组-党员联户”的四级党组织架构。在这个架构中,农户之间有评比,党员、组长、网格长之间也都按照“100+X”体系进行考核,考核侧重点各有不同。特别之处在于,为压实压紧党员责任,农户评比分数与党员、组长、网格长的考核分数直接挂钩。

如此复杂的评价体系如何能高效、快速、准确地出分?“乡村微脑”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借助“微脑”,每个月只需将村内农户综合评比分数导入,系统就能按照预设算法一键生成党员、组长、网格长本月考核分数,并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分析,得出一张张直观清晰的图表。

此外,西溪源村的智慧治理还体现在一串数字上。自2020年6月,村内创新性地开通了“88653110”村民热线,村民遇到难事需要帮助,只需拨打热线,“微脑”就能立刻响应,即刻派单,并将消息即时同步给联户党员、网格员、乡贤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在最短时间内集结,协力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我理解的数智治理,就是数字化的手段,加上党群合作的共同智慧。”谈及乡村治理,80后的郑立思路清晰,分享自己的心得。“乡村综合治理好比一张考卷,村民、党员、组长、网格长都是考生。满分是100分,X就相当于附加分,用于奖励对乡村社会治理有额外贡献的人。‘乡村微脑’是帮助我们阅卷评分的‘老师’,它公正客观又高效智能。”

随着“100+X”模式深入铺开,西溪源村走出了一条党建赋能数字化转型的乡村振兴之路,交出了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两张高分答卷。2020年,西溪源村警情和信访下降30%,村级年均收入达1000万元。

据悉,西溪源村位于闲林水库下游、毗邻小和山高教园、紧邻富阳银湖,背靠青山绿水,自然资源优势明显。“接下来,我们要发挥‘三服务’精神,紧跟互联网数智发展趋势,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发展与村级产业发展。”关于西溪源村的未来,郑立始终有着清晰的认知与规划。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望西溪源村未来,52亩村级留用地开发、殡葬用房提升、美丽城镇建设、基层设施提升四大工程项目正在规划中,预计总投资2.8亿元,一幅全域美丽的未来乡村蓝图正徐徐展开。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100+X”赋能数字化转型 余杭闲林绘制基层治理“智慧底色”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