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2020 openEuler高校开发者大赛完美收官!开源,不止于此

 2020 openEuler 高校开发者大赛在 2021 年 5 月 29 日举办了线上颁奖仪式,为期半年的高校开发者大赛圆满落幕。

 

在这次比赛中,来自全国 195 所高校的大学生们大显身手,一路从初赛到复赛、决赛 PK 晋级,从最初的项目方案到决赛中完整的 Demo 、流畅的项目作品演示,每一份作品都凝聚了参赛者的心血与智慧,给专业评审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0 openEuler 高校开发者大赛是开源中国社区(OSCHINA)联合 Gitee 和 openEuler 社区联合推出的面向高校师生的编程比赛,此次大赛主要是希望通过实战训练给高校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开发技能的机会,同时也鼓励高校学生积极参与开源项目的建设与贡献,为国内开源生态体系的构建贡献一份力量。

从理论到实操,高校开发者共筑开源之梦

年轻的高校开发者们一路过关斩将,在这 164 天里一边兼顾繁重的课业一边进行项目研发,从初赛到决赛,从项目文档到到可运行的 Demo ,从课本知识到真正的项目实操,此次比赛给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更加严苛、真实的实践环境。

正如参赛者在获奖感言中所说:参与到一个完整的开源项目之后,对自身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在一次次推倒重来的过程中,更加深入的理解了课本中的理论知识与项目实操之间的差异。

2020 openEuler 高校开发者大赛不仅仅是一场形式上的线上编程比赛,更深层次来说,我们更希望通过这种比赛让高校学生们了解开源、参与开源。对于高校大学生而言,在学校所学知识很难与实际企业实际需求结合。 要解决这一问题,确保自己所学在未来有所用的最佳方式,就是参与开源社区。

参与开源项目可以让学生们更深刻的把理论和实际结合,更清晰的了解自身短板与长处,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习,学生们可以了解企业对项目、代码的要求,明确项目思路,进而弥补知识与实践之间的差距,为步入社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区贡献者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

开源项目是对一个人代码能力、沟通协作、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的最佳反映,这是各高校传统上讲究『各司其职』的软件工程实训所无法比拟的。持续参与开源可以让高校学生们接触到更多更优质的软件设计,从中学习、探索,有助于提升专业能力,同时也能在日常的沟通协作中锻炼自身的沟通能力和和思辨能力。

把开源是看做是一颗种子,需要大家要一起浇灌,才能种出一棵参天大树。参与开源项目,无论是对于高校学生还是个人开发者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

群英汇聚,开源协作来日可期

2020 openEuler 高校开发者大赛是企业与高校以参与开源为目标的一次联动,活动也受到了诸多行业大牛的关注与支持。考虑到高校大学生们的开发技能深浅不一,对题目的理解程度和研发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本次高校开发者大赛比赛采取半命题的方式。

由华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麒麟信安、润和软件的高级技术专家组成的出题智囊团,以实际生产环境中遇到的问题为灵感,从低、中、高三个难度出发,衍生出共 83 个赛题供参赛选手们自由选择。


题目范围涵盖了从操作系统、IoT、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云原生、图像处理等十多个当下最为流行的技术领域,同时辅助以赛事直播,帮助学生们更深入透彻的理解选题,参与到开源项目的建设中。

此次高校大学生开发者大赛从 2020 年 11 月 9 日正式开始报名,到 2021 年 4 月 23 日决赛结束,共有来自全国 32 省的 195 所高校学生报名参赛,参赛者可选择组团或单人参赛,共计 547 支团队 680+ 学生报名参加比赛。

经过专业评审团的层层评审后,最终共有 50 支团队 162 名学生成功晋级决赛。终极角逐后,评选出了 5 个一等奖团队、 10 个二等奖团队、 13 个三等奖团队、 1 个最佳人气奖团队以及 4 位优秀指导老师。

 


此次高校开发者大赛虽然已经结束,但赛事真正产生的正向影响却才刚刚开始。截止到目前,已有十余个团队的项目合入社区,其余优秀项目也在不断完善中,新的一批社区贡献者在逐渐成长起来。

我们相信,2020 openEuler 高校开发者大赛,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会有有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其中,共同协作参与开源,成为优秀的社区贡献者。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2020 openEuler高校开发者大赛完美收官!开源,不止于此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