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同比增长16.7%

日前,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编写的《2021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251亿元,同比增长16.7%,人工智能正在与实体经济中的各行各业加速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到6425家,其中,22.3%的企业分布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基础层,18.6%的企业分布在技术层,59.1%的企业分布在应用层。就地区分布来看,京津冀、江浙沪、粤港澳三大区域占据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的80%以上。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拥有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均超过1000家,是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实力排名前三的城市。

从人工智能投融资情况来看,人工智能行业资本市场活跃,投融资十分活跃。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金额为896.2亿元,融资数量有467笔,人工智能领域单笔融资额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56.3%,其中技术层面的大数据、物联网、计算机视觉依然是受资本青睐的领域。

从人工智能从业人员来看,人工智能行业从业人员突破60万,但人才依然缺乏,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聚集了全国八成以上的人工智能人才,相比之下,内陆地区的人才较为匮乏,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迅速壮大,专业人才需求激增,人才短缺的困境日益凸显。

从人工智能创新情况来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人工智能企业申请专利达到55.13万项,登记软件著作权超12万件。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人工智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技术创新方面优势明显。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同比增长16.7%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