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一剂科学治水方 数字赋能精准“智”治

近日,位于吴兴区八里店镇移沿山长漾水域,一艘保洁船正在巡逻,3位保洁员的橙色马甲被映衬得格外显眼。“我们通过GPS定位监督巡河轨迹,实现了巡河记录可追溯、巡河日志电子化,并在全省率先启用无人机等设备进行科学监督。”八里店镇党委副书记潘月介绍,当地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党员干部、志愿者、护水队齐上阵,确保“水清、岸绿、河畅”。

无人机设备是湖州科技治水的“利器”之一。声波探测仪、遥感卫星等,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法宝”加盟,让治水变得“耳聪目明”。湖州也加快智慧体系建设的步伐,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环境业务全要素、资源整合全覆盖、数据交换全流程”的多跨协同。

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湖州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绿水青山驾驶舱”,迭代升级“水环境数智工程”应用场景,探索“数字管理+巡检APP+一点一策”集成运用,将3500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和主要入河湖排污口纳入实时监控,实现了“一图全面感知、一网互动融合、一库智享数据、一键指令直达”。今年环境问题发现能力同比提高36%,突发环境风险有效处置率达100%。

目前,湖州通过“一张河湖总图、一个数据中心、两个管理平台、一套服务体系”,建成一个集指挥作战、信息展示、管理考核、公众参与等内容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按照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针对地表水现状,着力于实现水环境数据全面汇聚、水质智能分析、水污染全过程闭环管控的新局面,构造出区域内的问题矢量地图,深入推进管理智慧化转型升级,实现智慧河道、智慧管网、智慧水利、智慧监控等环节的数字赋能。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一剂科学治水方 数字赋能精准“智”治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