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中国联通使命在肩“5G﹢智能矿山”助力行业腾飞

煤尘飞扬、机器轰鸣、工人辛勤作业,在山西省大同市的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这些人们印象中的采煤场景已成为历史。如今,随着5G网络的逐步覆盖,地面下达指令、井下机器工作成为现实,5G ﹢智能采煤、5G﹢智能辅助运输、5G﹢智能视频分析平台……各种5G工业应用场景逐渐丰富。这些是中国联通在塔山煤矿建设“5G﹢智能矿山”项目以来发生的改变,其中,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的5G技术助力、山西联通党委的全力支持不可或缺。

自2019年中国联通在山西设立能源基地以来,就着手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生态合作,共同研发基于5G网络的生产、安全、管理系统,助力煤矿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促进产业全面升级。目前,中国联通能源基地——联通(山西)产业互联网公司有200多人组成的队伍聚焦煤炭行业,从科研体系、井下设备、实验实践、应用产品、生态建设等多维度开展智能矿山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建设。立足山西,支撑全国,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与打磨,中国联通在“5G﹢智能矿山”市场拓展、自主能力沉淀、行业认可度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市场拓展方面,截至目前,中国联通累计跟踪国内16个省份的200多个煤炭企业,包括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河北等煤矿主力市场,共启动实施了20余个智能矿山项目,全部是以矿山5G网络覆盖为基础、以打造矿山整体智能化为目标进行的规划建设,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全面领先。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基站超过100个的项目有两个,即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5G﹢智能矿山”项目和霍州煤电庞庞塔矿“5G﹢智能矿山”项目。

在煤矿安全生产控制方面,中国联通5G技术在煤矿井下有着革命性突破,在乡宁焦煤台头煤矿建设完成了全国首个5G﹢智能综采工作面;在晋能控股赵庄煤业突破科技创新技术,实现5G﹢智能掘进系统改造;在晋能控股麻家梁煤业实现了煤流皮带综合监测平台。通过在风、水、煤、电、物、综采、掘进多个方面的突破与发展,将5G技术赋能煤矿生产,促进整个煤炭行业的发展。

在自主能力沉淀方面,中国联通自2018年就开始聚集软件开发、网络通信、煤炭行业、矿山设备等领域专家人才,专注于智能矿山领域技术研究、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建立了一支能力全面、专业突出的一流团队。在集团范济安博士的指导下,依据国家有关指导意见,结合中煤科工王国法院士的主张,创新性提出智能矿山的整体架构,取得业内共识,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目前已沉淀出覆盖前、中、后3阶段21种能力,包括解决方案能力、项目实施能力、驻场服务能力等,面向全国提供服务。

中国联通致力于全国的智能矿山建设工作,“5G﹢智能矿山”已经获得多个奖项,包括“5G﹢智能矿山”获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三等奖,“5G﹢智能矿山”获ICT中国2020年度评选技术创新应用奖,“乡宁焦煤集团台头煤焦5G﹢智能矿山项目”入选“2020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5G﹢智能矿山”入选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这些奖项见证了“5G﹢智能矿山”行业的发展,见证了中国联通的实力。

中国联通“5G﹢智能矿山”可以满足企业无线化通信、无线化控制的需求。利用无线网络的便利性,建设一系列矿山智能系统,通过传感器无线化,可以更加方便地采集数据;利用5G低时延的特性,实现矿山设备远程控制。在庞庞塔煤矿进行5G网络建设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远控系统,可以逐步减少工作面操作人员约40%,减少巡检工作人员约50%,庞庞塔规划在智能矿山建设完成后,可减少70%的下井人员,提高生产效率达40%以上。在不久的将来,庞庞塔煤矿的矿工可以穿着干净整洁的白衬衫,在宽敞明亮的调度室和集控室实现一键采煤,再也不用“三班倒”“一抹黑”。而这也正是现代通信技术助力传统行业腾飞的革命性变革。

坚持锲而不舍、日日精进的精神,中国联通“5G﹢智能矿山”整体解决方案日臻成熟,一个个首屈一指的样板工程脱颖而出,“模板化﹢个性化”解决方案在全国煤矿行业推广应用,“5G﹢智能矿山”的创新工作蹄疾步稳。

未来,中国联通将以5G网络建设为契机,继续发挥行业优势,整合产业链资源,围绕新基建加大投入、加快进度,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肩负创建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的历史使命,助力煤炭行业迈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中国联通使命在肩“5G﹢智能矿山”助力行业腾飞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