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智”“行”合一改善拥堵

 这些年,自动驾驶汽车特别火,但如何让路也变得聪明起来,少有人问津。

绍兴对此已有探索。今年新年上班第一天,绍兴在市区智慧快速路上进行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测试。聪明的车,在这里找到了可靠的“伙伴”——聪明的路,会自主“思考”、“决策”的路。

测试的路段,是新建成的越东路智慧快速路中兴大道跨线桥段主线,“考生”则是由百度公司与红旗汽车联合生产,基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试乘用车。早在2019年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绍兴市城投集团就与百度公司签约,决定联手打造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快速路。

在此次测试中,面对事件预警、施工避让、冲突预警、自动调头、跟车行驶等应用场景,自动驾驶汽车无不应对自如。

“聪明的车需要聪明的路。”绍兴市智慧城市集团相关负责人于力介绍,智慧快速路引入了不少“黑科技”。比如:路旁貌似普通的灯杆上,挂载着许多智慧设备,有路测的边缘计算节点、5G基站设备、监控雷达设备等,它们采集的信息会实时通过云端分析给车子“通风报信”,实现“车路协同”。

5G的加入可实现超低时延和超高速率,更准确、快速地提供车、路及周边等环境的即时信息、多媒体互动、驾驶辅助引导等。

通过绍兴市城投集团的“城投大脑”,绍兴快速路数字化智慧系统包括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结构健康监测(IMS)、智慧交通(ITS)、车路协同(ICV)、智慧照明(ILS)等“五大”数字化智慧系统,涵盖了整个快速路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的全寿命周期。其中,智慧快速路BIM应用技术曾荣获全球最顶级的BIM赛事——2020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 BIM大赛最佳应用实践项目(基础设施设计领域)第三名,以及我国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市政公用类一等成果等5项国家级奖项。

结构健康监测(IMS)可对高架桥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把险情化解在萌芽状态。传统的桥梁维护保养,是靠人工定期进行表面检测,有时很难及时从内部发现安全隐患。而绍兴的智慧快速路,建造时就在桥梁结构中埋设了数以千计的微型传感设备,一有异常情况,就能即时发现并预警。

运用了全球领先综合事件检测技术的智慧交通(ITS),则可实时感知道路运行情况,第一时间精准发现道路事故,自动发布预警信息,同步联动联勤救援排障,做到智慧快速路“智”与“行”合一,改善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

据了解,绍兴在建全长115公里的11个快速路项目,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投入使用,并全部实现数字化、智慧化。

绍兴市交管局常务副局长于伟云对此充满期待:“智慧快速路的建成,有利于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对路面实行精准管控,能大大减少交通事故和拥堵现象,切实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智”“行”合一改善拥堵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