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国内首台固态纳米孔基因测序仪 亮相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2020年11月11日,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深圳市儒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基于固态纳米孔的第四代基因测序仪在高交会的系列展览中首次公开展示,并于12日在1号馆1B会议区进行了高交会精品发布活动。这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首台新型纳米孔的第四代基因测序设备,填补了国内基因测序最新技术领域的空白。

999.jpg 

基因测序技术是揭示人类生命科学的一把钥匙,人类的生、老、病、死都与基因及其变异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基因测序可以及时准确诊断疾病,甚至提前预测或发现病变,基因测序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基因测序技术经历了四代发展,测序能力的提升速度超过了摩尔定律。基于纳米孔的第四代测序技术是通过将核酸分子的电学和拓扑学信息转化为电信号来实现碱基判读,具有测序速度更快,读长更长,设备便携化和数据可实时监控的等特点,将成为基因测序领域的颠覆性技术。

目前占市场份额最大的仍是二代基因测序技术产品。当前第四代基因测序技术设备普遍采用的是生物纳米孔技术,准确率有待提高,固态纳米孔在稳定性、一致性和规模化生产等方面更具优势,将成为基因测序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

基因测序核心技术壁垒高,一直被欧美发达国家的少数公司所垄断。国内厂家通过努力在第二、三代测序技术产品上有所突破,对第四代测序也发起了冲击;但要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还需要业界长期不懈的努力。

以卢大儒教授等为代表的国内著名基因领域科学家团队向第四代基因测序技术难题发起了挑战。作为国家出生缺陷与生殖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他表示:“我们将勇于担当第三次生命科学革命的先锋开拓者,在生命科学史上刻上中国科学家的名字。”

通过来自包括半导体工艺,芯片设计,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基因组学等领域的科学家们通力合作,儒翰基因在固态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领域获得突破,于2020年8月研制出了第一台固态纳米孔测序原型样机,为制造出更具稳定性、一致性、准确性的产品打下坚实基础。

儒翰基因首席芯片科学家、国家首批特聘专家周文益表示:“第四代基因测序系统与前几代相比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儒翰基因研发的基于固态纳米孔的基因测序系统将推进第四代基因测序技术的应用,它使得便携化的基因测序设备更加稳定、准确,并大幅度降低了测序成本。”

儒翰基因是目前国内唯一致力于固态纳米孔基因测序系统研发的公司,在国内和美国设有研发中心。儒翰基因在纳米孔传感器、微流控生物芯片、生物工程,半导体芯片和人工智能等具有核心技术。现已获授权专利20多项,并有近百项专利在计划申请中。

此次发布的原型机标志着儒翰基因在第四代新型纳米孔测序技术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生物化学环境工程科专家、国家特聘专家、儒翰基因技术副总裁隋国栋说道:“儒翰基因将继续联合国内外科学家,跨界合作,一定能开发全球一流的基因测序设备,为促进人类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国内首台固态纳米孔基因测序仪 亮相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