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经济新硬核崛起!来2020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展看南通如何抢占制高点

2020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将于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南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同期将举办2020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展。

此次展览总面积达10000平方米,近百家国内知名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知名企业到场参展,其中包括移动、联通、电信、华为、阿里巴巴、海尔集团、甲骨文、京东、达索、百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奇安信、航天科工、太极计算机、中科曙光、中天科技集团、通富微电子等。

1-主图

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的当下,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意味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新投资增长点的“主力部队”,并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形成规模效应。
东方风来,万事俱备的南通站在了“风口”之上!作为全国较早积极响应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号角的城市,南通在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孤军奋战到抱团发展的筚路蓝缕,既吸引了诸如阿里巴巴、中兴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龙头企业,也培育了诸如中天科技、通富微电等一批位列行业前茅的本土企业。如今的南通正凭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长三角地区强势崛起,一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已崭露头角。

落子有声 新兴动能加速成长 

中天科技已先后承担3个国家“863计划”及数十项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创造了20多个全国第一,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通富微电连续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项目,实现了12寸28纳米全制程先进封装等5个“国内首先量产”,并牵头组建了首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华存团队正集结研发精锐竭力攻关12纳米SSD主控,成为设计业界闯出的南通“黑马”……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南通企业危中抢机、难中攀高,成为推动南通弯道超车的“发动机”与“加速器”。 截至2019年11月,南通信息技术行业已拥有两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多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作为重要的平台载体,南通五大园区齐头并进: 南通创新区作为核心区域,被定位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研发、孵化基地和科技创新资源的集中承载区; 南通开发区和苏通园区则着力培育模拟芯片、感知元器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南通高新区以专业芯片制造和以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智能算法为重点打造“智创谷”; 今年3月刚成立的南通信创产业园则聚焦元器件研发、服务器、电脑整机生产加工以及软件应用测试、转化、开发业务; 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园面向集成电路测试仪器与装备发展,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级大平台…… 浩荡东风平地起,正是满帆快进时。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的辐射下,南通坚定扛起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时代大旗,戮力同心、孜孜不倦,已经在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电子材料、光通信等领域形成了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品体系,并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光纤光缆、铝电解电容器、高性能电极箔等多个细分领域全国领先。中天科技、通富微电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天科技跻身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集成电路封测行业领先企业,营收增速曾在全球排名第二,营收规模在全球排名前六。 今年前三季度,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龙头企业表现突出,在不断拓展布局中,带动了南通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较快增长,新兴动能加速成长。

前瞻务实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面向未来,搏击蓝海。以智能芯片、大数据、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装备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成为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的“风口”,南通瞄准这四大方向,积极布局这一“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血液”。瞄准大数据这座“富矿”,南通加快建设华东区域特色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按照世界最高标准建设的大型绿色云计算中心,总投资18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为南通打造千亿级大数据产业“航母”装备核心“战力”。 智能芯片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大脑”。南通以通富微电、捷捷微电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在全球已具有一定影响力。南通指导企业按照垂直整合的思路进行补链,重点引进培育移动智能终端、汽车电子、射频等智能芯片设计制造项目,发展集成电路专用装备和材料,打造江海“芯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与通信工程博士毛蔚在南通创办的飞昂通讯,成为中国首家成功实现25G和100G光电收发芯片量产的企业。 新一代信息通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神经网络”。南通已形成以中天光纤光缆、通光线缆等为代表的通信产品板块。依托现有骨干企业,将积极引进培育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一代通信模拟集成电路等项目,力争成为5G商用试点城市。 智能装备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智能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高档数控系统、数字化伺服驱动系统等智能软件,以及智能驾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的产业化,都将成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同时,南通还将在制造、物流、商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与试点示范,全面提升产业发展信息化、智能化融合水平。 惊涛拍岸,浪卷千堆。江海交汇点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正逐步完善,南通迎来撼人心魄的新篇章。

竞合共赢 助力长三角经济焕新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在确定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后,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集合三省一市的主要领导人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要求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将长三角打造为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习近平强调,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有效投资需求,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通位于长三角区域的核心地带,面对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更要大力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水平,探索发展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使新一代信息技术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工业机器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制造的典型案例。作为工业智能制造的“急先锋”,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机技术被日本企业垄断长达20年。打破“僵局”的是南通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南通振康机械。依托企业精密加工能力,振康机械拿出一半以上的利润投入研发,成功打破外企封锁,开发出中国人自己的减速机,打通了我国工业机器人全自主化生产的最后一环。这就是南通企业的魄力!
       企业是城市经济的主干力量,在南通上下同欲,大力推动新兴技术产业发展的同时,这些“新生力量”也赋能传统产业,让“老树吐出了新芽”。随着信息技术领域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仿生眼、人工智能等一批行业前沿技术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南通开花结果。被南通创新政策吸引的高层次人才吕海安团队研发的能源物联网,能“感知”并“管理”建筑物的能源消耗,使建筑物变得更加“智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博悦物联网公司自主研发智能家居产品,通过手机就能遥控各种家居设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制造已然成为南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正引领着新一轮制造业革命,它让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的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长三角地区。 风起潮涌,竞合共赢。如今,在新时代下,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将各大城市重新置于新的起跑线上。南通在这场角逐中,提前布局,抢占高位,通过项目招引、人才培育、政策扶植等措施,托起了这座百年之城的明天。 未来,身处充满挑战、机遇与希望的长三角中,南通更要牢牢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的思维布局,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关键环节,致力于技术高端化、企业品牌化、产业规模化、应用市场化、区域协同化,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南通经济的“新基因”和“顶梁柱”,加快把南通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

金秋大地,江海潮头秀出科技实力!2020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将于10月31日开幕。敬请期待在世界舞台上,江海智慧的再次扬帆起航!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经济新硬核崛起!来2020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展看南通如何抢占制高点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