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浙江海宁全力打造泛半导体产业“芯”高地

全国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这里。9月26日至27日,2020中国(海宁)半导体装备及材料精英峰会在浙江海宁举办,汇聚院士级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等百位嘉宾,共商中国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如今的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电力”十足。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半导体应用技术研究所在海宁揭牌、首届清华校友长三角半导体海宁高峰论坛举行、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从蓝图变成实景……围绕“泛半导体”这个关键词,海宁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期、窗口期,着眼高质量发展,把泛半导体产业作为培育重点,加快推动区域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加速度”。

蓝图已定。海宁泛半导体产业聚焦半导体专用装备、基础材料、核心元器件三大方向发展,沿着“一年起步、两年见形、三年有效、四年过坎、五年上台阶”的战略路径,蹄疾步稳。

萌 芽 无中生有“芯”产业

在海宁天通瑞宏科技的展厅内,陈列着一个射频领域的核心元器件滤波器,这颗比芝麻还小的器件,竟是手机处理信号的关键。“今年5月,第一批产品已经成功下线。目前每月生产500万只接收滤波器,全部自主研发。”天通瑞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布局声面表波器件业务,是海宁天通控股有限公司的又一新动作。天通是国内技术水平领先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以电子材料、电子部品、智能装备三大产业研发、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以及磁性材料、蓝宝石材料、压电晶体材料和高端装备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布局。

作为一家从电子功能材料起步发展的本土企业,天通可以说是海宁发展泛半导体产业的一颗“种子”。时间回溯至2016年底,立足本地龙头企业,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海宁作出大力发展泛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决策。

无中生有兴起一个产业,海宁有先例。曾几何时,海宁在不养大规模牛羊、不产一张原皮的背景下,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后来皮革、经编、家纺“三驾马车”带动,块状经济领一时风气之先。

放眼当下,泛半导体产业被誉为世纪黄金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处于沪杭之间的海宁,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大湾区建设的全新战略机遇。海宁发展泛半导体产业,正是借势而为、顺势而行。

“新蓝海”的“航海图”已绘制。围绕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海宁谋划了“一家上市公司、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产业规划、一个实施意见、一套扶持政策、一个产业基金、一张招商路线图、一所专业学校”为核心的“八个一”培育模式。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市泛半导体产业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超35%,超亿元企业超过25家。

近年来,海宁把双招双引作为重中之重,市领导带头奔跑招商,几大重点发展平台均建立了专班招商队伍密集出击,连续在北京、深圳、上海、武汉、杭州等地举办泛半导体产业招商(招才)推介会,吸引高端半导体资源要素集聚落地。

从无到有,海宁泛半导体产业渐露端倪,在业内已经有了“北烟台、南海宁”的半导体装备产业基地的说法。

培 育 不遗余力“推”一把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一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能级平台。

在经济开发区打造“泛半导体产业园”,发展半导体装备、核心元器件等高端产品;在高新区打造“杭州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发展器件、模组等应用端市场;在尖山新区打造“半导体基础材料产业园”,发展泛半导体配套基础材料产业;在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吸引科技研发机构,打造公共研发孵化平台……海宁量体裁衣,差异化打造“三区一城”的高质量泛半导体产业集聚平台。

筑巢引凤来。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只需拎包入驻,海宁北斗皓远科技公司的新产品地震波检测仪今年将在海宁量产,已有3万套运用于石油开采。北斗皓远入驻的正是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从空中俯瞰,泛半导体产业园第一组团总规划面积1170亩的土地上,黑白灰色调统一的现代风格建筑蔚为壮观。

“今年整个泛半导体产业园内的大部分厂房都将竣工,这段时间正在进行竣工验收。”海宁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已完成投资12亿元,有凯成半导体、英达威芯、哈工智能等26个项目签约入驻,签约总投资135亿元。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的“最强大脑”也在加速形成。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北侧,一个新兴产业科研示范基地区块已启动建设,未来以研究院为基地,这里将为半导体封装测试、高端集成电路设计、新能源汽车芯片与应用技术、智能医疗电子技术、下一代移动通信的高性能滤波器等核心半导体芯片的研发提供平台承载。

好钢用在刀刃上,海宁将真金白银投入重点领域。海宁成立了泛半导体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总规模10亿元,已完成投资项目19个,参与注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二期2亿元。今年7月,又牵手国家大基金体系,成立了总规模为16亿元的“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和总规模为20亿元的“半导体芯鑫租赁平台”。

产业崛起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海宁集成电路与先进制造研究院、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半导体所、浙大半导体晶体材料与设备研究院等一批研究平台相继落户,与国际知名大学的相关合作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勃 发

产业地位渐增渐强

走进浙江芯晖装备技术公司,两台新产品正在测试。“研磨抛光设备和存储芯片测试机是我们研发的两款设备,填补国内空白。”该公司总经理杨兆明说,两款设备售价都在千万元级,年底就可量产,零部件可就近采购。

核心元器件、基础材料、半导体装备……如今,海宁已引进京东方、新华三、中国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并以强带强的模式,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已经形成。

“高精尖”项目纷至沓来。今年4月,总投资20亿元的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欣奕华二期项目签约,拟引进泛半导体装备、器件、材料等相关领域的世界一流境内外优质项目入驻。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年税收约1.5亿元。截至目前,海宁泛半导体产业落地在建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154.37亿元。

壮大产业链,离不开人才链。“在职的员工达305人,其中硕士学历以上占60%,年底前计划再引进300多位高层次人才……”在海宁奕斯伟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潘雄华的手中,有着一本“人才清单”。近年来,海宁瞄准产业链核心补强人才链,相继出台人才新政1.0版和2.0版,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做大人才“蓄水池”,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连续八年举办“潮起东方·赢在海宁”创业大赛,加强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等“以人为本”的贴心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泛半导体精英人才在海宁安居乐业,实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发展。

龙头企业和龙头人物在当地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以天通公司领衔的天通瑞宏、天通日进;杨士宁博士领衔的芯盟科技、海芯微项目;王东升先生领衔的欣奕华、奕斯伟项目;大基金引荐的沈阳拓荆等项目相继落户海宁……

产教融合的脚步也在加快。7月初,海宁技师学院(筹)开始招生,推出了泛半导体专业,培养应用型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今年学院还将与知名专业协会合作,共建集成电路认证培训中心。

从零散分布到攥指成拳,不断刷新的数据也印证着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2018年,全市泛半导体产业规上产值66.21亿元,同比增加28.9%;2019年,规上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今年1~8月,规上产值同比增长34.5%。

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在国内外的产业地位正在增强,已成功举办了长三角科技创新百人会暨中国·海宁半导体产业峰会、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装备发展大会、首届清华校友长三角半导体海宁高峰论坛等泛半导体产业盛会。

潮起江海阔,扬帆正当时。发展泛半导体产业是海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海宁正全力推动半导体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使海宁成为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半导体装备和材料产业基地”,将泛半导体产业打造为“海宁未来的新名片”。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浙江海宁全力打造泛半导体产业“芯”高地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