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腾讯优图实验室黄飞跃:科技向善,让AI守护青少年网络净土

9月11日,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AI专场正式在云端线上举行。腾讯优图实验室副总经理黄飞跃发表了以《技术爆炸时代里的优图:从跋山涉水,到越过山丘》为主题的演讲。他演讲中表示,人类已经进入技术爆炸时代,人工智能正成为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之一;驱动科技向善,AI应该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黄飞跃表示,在技术爆炸时代,优图实验室的核心任务是持续夯实技术底座。优图实验室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聚焦计算机视觉的研究和落地。目前,其已经拥有超过800项全球专利,并注重AI技术和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在工业,金融,泛娱乐等多个场景解决企业问题,实现降本增效。优图实验室还与生态合作伙伴联合打造行业AI解决方案,帮助产业场景落地。

会上,黄飞跃宣布优图实验室正式发布面向未成年人的内容安全审核解决方案,该方案主要通过AI检测过滤对青少年成长不利的不良网站,守护青少年网络净土。

999.jpg

腾讯优图实验室副总经理黄飞跃在数字生态大会现场发布“未成年保护解决方案”

在演讲最后,黄飞跃也表示,优图将秉持着这样一种细水长流的态度,踏实,冷静的持续夯实基础研究、深化产业落地、建设AI开放生态,持续助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最终让AI普惠人类生活。

以下为黄飞跃演讲实录:

各位好,我是来自腾讯优图实验室的黄飞跃,很荣幸今天来到数字生态大会AI分论坛,在这样一个特别的云上直播的形式和大家聊一聊AI。

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技术爆炸时代里的优图:从跋山涉水,到越过山丘》。人类发展至今,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伴随着强国崛起。农耕技术成熟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蒸汽革命成就了英国,电气化和信息化成就了美国。历史证明,技术始终是强国崛起的关键。

在数字经济时代,技术成为跨越式发展的“基本最优解”。人工智能正成为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根据埃森哲对中国以及全球12个发达经济体的研究,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帮助各国显著扭转经济增速近年来的下滑趋势。有效应用人工智能,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望上升至7.9%,增长额高达7.1万亿美元。此外,根据麦肯锡的预测,人工智能将每年为中国经济增长贡献0.8至1.4个百分点。

作为腾讯旗下顶尖的AI实验室,腾讯优图通过视觉AI能力的持续输出,为产业互联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优图打造了以技术、应用、生态三位一体的三角底座,同时,始终秉持科技向善的愿景,为社会提供更多的AI能力和创造价值。

我们已经进入技术爆炸时代。接下来,我要向大家介绍,优图是如何在技术爆炸的背景下去跋山涉水,在这个过程里,我们的核心任务是持续夯实技术底座。

目前,优图拥有超过800项全球专利,协助业务团队支持超过100+公司产品,今年6月,我们开源了TNN这一深度学习推断框架,不到3天的时间,star数超过1000。除了在AI技术的通用型应用和垂类场景的不断打磨,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AI为行业带来更多的助力。

自18年9月30日,优图加入CSIG后,我们更加注重AI能力和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目前,优图通过腾讯云输出超过100+AI原子能力,联合腾讯云打造了超过30种AI技术解决方案,并为数万家内外部客户提供技术服务。

我们相信,通过云+AI的方式,能够更好的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举个例子,我们和腾讯云共同打造的TI-Matrix人工智能服务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初始数据沉淀了大量的行业模型,企业只需要用自己的数据补充进去,融合训练,同时解决了人才和数据积累的问题。另外,按需使用,按量计费,随用随还的方式,又解决了企业设备投入和维护投入的成本。

科技的发展,在跋山涉水之后,如何才能越过山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应用场景。在AI的规模化落地过程中,我们实现了加速奔跑。经过一年半以来的技术持续打磨和服务落地,目前,腾讯云AI公有云市场份额进入国内前三,人脸识别API调用量达到国内第一。从调用量以及营收来看,在人脸人体识别领域,依托腾讯优图提供的人脸核身、特效、人脸融合能力,腾讯云市场表现全面领先国内云厂商。

介绍一下我们的人脸核身技术。在线上很多场景中,都需要确认用户的身份,例如银行线上开卡和申请贷款、顺风车司机注册、包括健康码申请等等。这时就需要使用人脸核身产品去判断用户的真实性,防止身份冒用等问题。早在2014年,优图就开始启动相关技术的研发,首创了光线活体,将人脸核身安全性与用户体验带上新高度。同时通过微信开放平台、腾讯云等将技术产品提供出去,保障各业务的安全。

OCR技术也是视觉AI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为金融、保险、教育、物流等行业提供高效文字识别服务,助力各行业降本增效,提质拓面。目前优图OCR已储备20余种多语种文字识别能力,涵盖国际主要使用语种,同时针对垂直行业孵化的OCR能力50余种,核心场景准确率高达99%,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给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图像识别技术在工业的落地案例。AI质检项目是利用人工智能建立缺陷分类模型,对产线实时发送的图片进行识别分类,让机器替代原有人工进行图片的识别和缺陷的分类工作,实现人力替代并加速异常反馈及处理。它的原理其实就是利用图像识别技术,为传统的工业质检带来AI的变革,这项技术在多个行业落地应用中,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图像审核技术,其原理都是一样的。

在泛娱乐场景,我们孵化了包含人脸融合、人像分割等30多项AI能力,助力社交应用、短视频直播、游戏影业、互动营销等泛娱乐行业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今年年初,和平精英首次采用人脸融合技术,用户可选择与火箭少女101组合成员形象进行合影。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代替现场办公,腾讯会议成为办公必需品,而优图在腾讯会议内部提供的人像分割能力,让用户可以自定义视频会议背景,随时随地,想在哪开会都可以。

场景爆炸给了我们加速奔跑的契机,让我们“越过山丘”,共同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蔚蓝瀚海。

在生态合作方面,优图联合腾讯产业加速器,为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技术支持,同时,为入选项目提供导师课程、技术、资本、生态、品牌五大层面的扶持;在与入选AI项目共同打造行业AI解决方案,共同推动AI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落地。

科技所仰望的“宇宙星辰”是什么?在腾讯的愿景描绘里,有四个字,科技向善。网络时代不良信息泛滥,一方面未成年人接触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未成年人群体也更容易受不良信息影响身心。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在这样的网络环境里生长,其实我很担忧。我们希望AI能够更好的为社会服务,除了AI寻人,我们希望为孩子们做的更多一些。

今天,借着本次大会,我们宣布,优图正式发布面向未成年人的内容安全审核解决方案。它的识别范围除了传统的真实场景:涉黄、涉恐、涉暴等,同时将青少年群体容易接触到的漫画,卡通,游戏等虚拟内容也重点纳入了审核范围,诸如网上层出不穷的色情动漫,重口味卡通,儿童邪典等,此外,该服务还纳入了影响与侵害青少年身心的不良行为与内容,诸如吸毒,抽烟,斗殴等。

最后,我想引用知名作家卡尔维诺的一句话,“我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踏实,冷静。”优图也将秉持着这样一种细水长流的态度,踏实,冷静的持续夯实基础研究、深化产业落地、建设AI开放生态,持续助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最终让AI普惠人类生活。谢谢大家。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腾讯优图实验室黄飞跃:科技向善,让AI守护青少年网络净土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