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编队出行,智慧重卡成港口“新风景”

跟车距离在50米,几辆重卡整齐列队行驶在世界一流港口——洋山深水港的码头上,有序、准确地将集装箱运送到指定地点。与往常不同,上述过程是在远程操控下完成的。由中移上研院协同上海移动等合作伙伴打造的“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项目已实现智能重卡自动驾驶。“以综合应用V2X、激光雷达、机器视觉、高精度地图等新技术,全面‘武装’上汽智能重卡,实现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

与此同时,在C-V2X技术上,“5G﹢智慧港口”还实现了5G V2X车路协同能力的突破。据介绍,依托端到端的车路协同能力,可以将路侧信息等同步至智能重卡,帮助重卡提升通行效率。

智能重卡应用的实现,依托东海大桥及港区内全面覆盖的移动5G网络。目前,上海移动已完成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项目区域范围内的5G网络连续覆盖,覆盖范围包括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和深水港物流园区。“现已具备‘上行速率100M,下行速率1G’的网络能力。”

高速网络覆盖全港口,离不开团队的创新。为了解决在高速跨海大桥上建设高品质5G连续覆盖网络的难题,打造全国首个5G覆盖的跨海大桥,前期,上海移动抽调土建结构、传输配套、无线建设等专业人员,成立智能重卡5G无线覆盖攻坚团队,牵头各方业主及设计院共同推进。在建设过程中,上海移动结合多项创新技术,运用多杆合一的技术手段,利旧原桥面路灯预埋件基础进行改造,有效规避对大桥基础钢结构的破坏;创新研发防腐绝缘线缆固定挂钩,解决施工中电缆线和光缆布放问题;引入撞击震动线缆自动脱落功能,有效应对潜在道路风险。

在5G的赋能下,洋山深水港将进一步巩固其长江流域“龙头”地位,一个更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港口已经显现雏形。“智慧港口基于5G技术的‘低时延控制、大带宽监控、高可靠连接’优势,提升港口码头在物流运输、安全监控等方面的运营效率。”上海移动表示,通过实时监控、高精度定位、编组队列行驶等5G应用,将扩大上海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对巩固提升上海港国际枢纽地位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今,在中移上研院和上海移动的共同推动下,5G正融合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多项新技术,深度融入制造业,打造5G应用“样板房”,推动上海工业领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新蜕变”。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编队出行,智慧重卡成港口“新风景”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