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苏宁:用金融+科技+产业之合力 打破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疫情影响下的小微企业生存问题是今年全国两会中的焦点话题之一。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虽与往年相比,字数大幅减少,只有1万字左右。但在这样一份简洁的报告中却12次提及小微企业。报告强调,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作为经济“六稳”的基本盘,小微企业活,则就业稳,全盘兴。不过,一直以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却是个老大难问题。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更加严峻。虽然,近年来一系列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政策的出台,确实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但从实践中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仍然是制约我国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有调研显示,80%小微企业存在资金缺口。

对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顽疾,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20年两会建议《多策并举破解小微融资难题》中,开出了以“信息集成”“金融扶持”“产业力量”为主要药引的药方。正如以苏宁为代表的企业早已行动的那样: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推进企业数字化和金融服务与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助力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现惠民利企。

招术之一:

借力金融科技 深耕普惠金融

张近东表示,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风控;而风控之难,难在有价值信息的获取;信息数据获取之难,难在数据入口分散,孤岛效应难以消除。

对此,他提出要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进一步打通各个部门的“信息孤岛”,为金融机构更好识别、更好管理企业贷款风险提供更好的信息。尤其是要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应用,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相关数据的获取、分析和应用能力,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便利性、满意度。

的确,“金融+科技”已然成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一大锦囊妙计。实践证明,在纾困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其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苏宁旗下的金融板块,苏宁金融、苏宁银行均深谙其道,一直将技术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强化风控,降低风险,让利于企,将金融服务的“普”之风和“惠”之雨真正落到万千小微企业之上。

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苏宁金融、苏宁银行第一时间响应,主动作为,利用金融硬实力,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开辟授信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聚焦重点支持行业企业,多措并举,精准响应小微企业需求,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全方位、多维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快速复工复产。

具体而言,在解决“风控、信息获取、数据入口分散”的问题上,苏宁金融依托金融科技,加速数字化发展,发力“无接触”金融服务。依托强大的科技优势以及近年来构筑的领先科技平台,苏宁金融畅通线上渠道,扩展智能化服务,深入钻研小微金融场景,构建了苏宁智能微商贷款开放平台,今年1-5月已为数千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过5亿元。

据了解,基于工商信息数据库、苏宁金融会员数据库,苏宁智能微商贷款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客户信用画像分析。要知道,仅南京市小微企业信息就已提取了数十万条。通过智能电销,精准推荐正常纳税和开立增值税发票的小微企业,实现全流程线上贷款申请,纯信用、秒授信、零人工。

该平台还为普惠金融场景开放了诸如“星象”智能营销系统、“天衡”贷款审批模型体系、“透镜”智能风控决策引擎、“多普勒”小微金融风险监控预警平台、“鸿儒”知识图谱开放平台、“捕逾”智能催收系统等一系列金融科技系统阵列,实现了科技充分赋能,高效解决了传统小微金融信贷业务风险大、成本高、难以商业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性问题。

苏宁银行则通过开放银行平台,向各大合作场景平台如美团、狮桥、零售云等平台场景中植入“微商贷”,协助完成开户、授信、提款、还款等基本操作。针对贷前、贷中、贷后环节,苏宁打造了信用评估体系、风险预警体系以及差异化催收方案,还加上专门面向小微金融的可视化数据经营平台——“观星台”。

这就为各大平台免去了“风控和信息获取”难题,同时也解决了“数据入口分散”的弊病,苏宁银行通过“一揽子”建设,打通了小微企业从贷款到支付的各个环节。

苏宁银行数据显示,基于以上全流程小微金融科技,2019年,微商贷的授信通过率在一些场景上可以达到70%以上,2019年微商贷同比增长470%,目前余额近50亿元,惠及7.1万户小微企业。与此同时,资产质量也控制得很好,苏宁银行2019年不良率仅为0.88%。

苏宁金融、苏宁银行将持续加强金融科技的应用,利用信息网络、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化信贷模型,降低信贷服务成本,提升信贷服务效率,推动融资审批更加自动化、产品营销更加网络化、风险识别更加智能化,助力疏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招术之二:

协同产业力量 链接多方资源

张近东在今年两会建议中还提出,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综合扶持。要加强产业链协同,通过数据、资金、人才等环节的打通共享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形成产业协同合力。

经过30年发展,苏宁产业布局已涵盖零售、地产、金融三大板块。2019年苏宁完成对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的收购,补齐大快消和百货发展的短板,全场景、全品类的布局正式成型。在积极布局场景入口,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核心运营能力的同时,苏宁也加大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强大的物流能力、金融能力和科技能力。

作为在供应链、物流、技术、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全链条打通的领先零售企业,苏宁已拥有全渠道、全场景的布局优势以及智慧供应链体系基础,将协同各方力量,链接多方资源,并更聚焦开放,依托苏宁供应链体系和互联网转型期间积累的技术优势,实现零售核心能力和资源的输出,赋能行业与社会。

如,面向上游厂商实现数据共享,柔性化地联合工厂进行个性定制,使工厂与市场直连;同时,面向下游用户,推出了“以旧换新”“24期免息”等服务、营销类产品,从而带动销售,进而帮扶企业。

苏宁将进一步发挥苏宁易购、苏宁金融、苏宁置业等产业资源、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商品+服务+场景+金融+科技的一站式产业链协同解决方案,为构建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带好头、做好榜样,为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产业链服务,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小微企业的“青山”才能郁郁葱葱,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加持下,金融服务和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变革与演进已经展开。未来已来,苏宁正在放开脚步,引领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新趋势。

张近东表示,下一步,苏宁将继续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破解融资贵、融资难,有效增加小微企业的获贷率和获贷额,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苏宁:用金融+科技+产业之合力 打破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