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智”造无限可能 数字赋能为产业插上“翅膀”

 不大的控制区域,三四名设备监控人员,就可以有效管理一千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这已经成为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乘杭州公司”)工厂的新常态。

在广乘杭州公司的焊装车间地板总成线内,依托38台ABB机器人,就可以进行多款车型随机混线生产。“这批机器人同步结合44套数字柔性定位系统,能实现灵活高效地三维调节定位,满足了A级、B级任何一款车型的定位需求;全球知名博世焊接控制系统,其智能的自适应功能,自动调节电流,稳定保障焊点强度,提高焊接热效率,节能环保,可降低能耗25%~32%;智能视觉上件,快速定位取放工件,提升了精准度与作业效率(提升10%)。”车间相关负责人表示。

引导提升汽车制造自动化水平,加快“机器换人”进程,推动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是新区车企一直在努力探索的。

包括广乘杭州公司在内,钱塘新区目前已经集聚6家规上整车企业,50多家规上零部件企业。2019年,新区汽车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500亿元;广汽、吉利、福特、林肯四大汽车品牌目前在产车型共计12款,实现总设计产能达80万辆;同时,新区汇聚了加拿大麦格纳、法国佛吉亚等70多家中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研发中心,以及长安民生、广汽商贸等一批汽车配套物流项目。

疫情期间,如何帮助车企“转危为机”,钱塘新区在精准施策上下了大功夫。比如,作为疫情期间钱塘新区首批备案核准复工的131家企业之一,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就享受到了新区建投集团减免承租企业两个月租金的减免政策,这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了不少负担。

此外,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今年4月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成功申请到独立出口编码。作为长安福特总公司在中国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此前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所有出口都必须经过杭州海关、重庆海关两道监管,现在企业就可以以分公司为主体完成出口。

“今年4月以来,我们已经发了3批次总计1300多台整车出口,实现出口创汇人民币1.67亿元。”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力创新、“智”造未来。一只只不知疲倦的机械手,一条条高速运转的自动装配线,这样的配置在钱塘新区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中逐渐成为常态。

目前,新区已集聚了史陶比尔、新松机器人、泰瑞机械等一批知名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拥有智能装备企业上百家,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近240亿元。

打造智能装备制造高地,钱塘新区声誉斐然。“我们跑了很多地方,最后选择了这里。钱塘新区的定位高度和发展空间都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片热土。”杭州宏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旗表示。

去年10月,宏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钱塘新区。宏德智能是一家集特种机器人领域智能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破拆机器人、多功能液压机械手、直推式土壤取样钻机机器人等。就在入驻当天,宏德智能完成了一单价值118万元的订单:浙江鸿博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当场购买了一台智能土壤修复机器人。“一来就有‘开门红’,充分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去年11月,新区“智能制造”再落一子:作为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智能制造”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开工仪式在新区进行。

项目位于钱塘新区职教小镇核心区,总占地面积41亩,总建设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9亿元,紧扣新区“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工业制造物联网”的智能制造产业特点,整合“政-行-企-校”优质资源,构建数字化设计实训中心、柔性制造实训中心、精益管理实训中心、智能化仓储实训中心等六大中心,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智”造无限可能 数字赋能为产业插上“翅膀”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