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加强联动协同 “推进更高层次的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

去年以来,一条《“浙政钉”十大花式用法》的帖子在浙江的公职人员间流传。帖子里,“三服务”小管家、机关内部协同办事系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业务系统以及经济运行监测等已在“浙政钉”上线的重大数字化转型项目,引起全省公职人员的广泛好评。

“我省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五大职能开发的21个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目前基本都能在‘浙政钉’找到入口。”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大齐全功能的背后,在于数据的积累、用户体系的构建。

浙江是全国最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省份之一。从2014年浙江开始建设“四张清单一张网”,到2016年开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不断深化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在全国率先搭建全省统一的公共数据平台。去年以来,该平台日均调用数据311万次,日均新归集数据2484万条。截至2019年底,全省公共数据平台已归集数据207亿条。

大数据的深厚积累为“浙政钉”上部门间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依托政务中台,各地各部门可以自己开发项目在‘浙政钉’上使用,为改革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在张丙宣眼中,“浙政钉”如同为政务人员开设的“超市”,当他们进入其中,就能找到需要的应用。

“政务超市”的打造离不开技术、数据、业务的深度融合。我省将阿里巴巴服务企业中积累的“中台”理念率先运用到政务领域——通过“中台”,各级政务组织在数字化转型中开发出的诸多系统可以标准化、模块化的形式接入“浙政钉”,协助各级政务组织优化服务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同时在公共数据平台上实现部门数据的虚拟隔离,并在遵守数据治理规则的前提下实现传输与共享。

和公务人员相比,群众的观感更直接。在“浙政钉”上,有一个“好差评”应用。通过该应用,各级部门都可以查看群众对政务服务事项的评价。

去年年底,宁波一位市民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医保业务时,因为工作人员办事不熟练、态度不佳,给这次办事打了“差评”。街道负责人立刻收到了“浙政钉”系统发来的差评通知,当天就安排工作人员上门道歉并得到了办事群众的谅解。

据介绍,全省的政务服务办件评价数据都统一汇聚到“好差评”数据库,并在“浙政钉”上显示。这些数据在未来将成为评判服务绩效的重要依据,对每个办事机构、服务事项、办理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精准画像。

“浙政钉”广泛应用的同时,更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也在发生。“‘浙政钉’这样的政务协同平台将倒逼公务人员在决策和执行中,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打通‘数据孤岛’,推进更高层次的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张丙宣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浙政钉’将更符合公务人员特点和改革需求,不断提升面向公众的便捷服务能力、精细化的社会治理能力以及科学化的决策能力。”

客户端在应用市场的热度越来越高,产品的更新迭代永不止步。叶军表示,今年政务钉钉2.0版本即将上线,新版本将大幅提升数据传输效率,强化数据共享,优化部门协同,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的办公效能。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加强联动协同 “推进更高层次的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