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智能制造助力达产 化危为机奔向“智造城”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制造业企业感受到了智能制造的“魅力”——智能化程度高、转型力度大的企业,在疫情影响下更快地恢复产能,减小了损失;反之,对工人依赖度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产能的恢复相对较慢。

一直以来,余杭开发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不断加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赋能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从全省来看,在智能制造领域,余杭开发区无疑是位“优等生”——它是我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涌现了老板电器、西奥电梯、春风动力、运达风电、海的动力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位于余杭开发区的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这几天生产无纺布的所有生产线马力全开。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复工初期都遇到了员工返岗率不高、无法正常生产等问题。但在诺邦无纺,这一问题并不存在。

“得益于智能化生产线的应用,我们恢复一条生产线只需5个人操作,由于对人数的需求量不高,公司在2月10日复工后很快就恢复了产能,前期积压的订单也都有序完成并成功发出。”该公司行政总监朱慧泉表示。

“面对疫情,那些拥有线上平台、具有数字化能力的企业都能够快速实现复工复产。”余杭开发区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在走访服务制造业企业过程中,他们都会邀请辖区内几家知名的数字化工厂服务企业一同前去,“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数字化改造的优势,对于数字化、信息化服务的需求也很大。”

智能制造对企业未来的重大意义,通过一次疫情,让企业家们看在眼里,明白在心里。以前任凭政府工作人员“磨破嘴皮子”也对智能制造抱持疑虑态度的企业,现在都积极主动打电话给余杭开发区管委会的“亲清服务员”。

“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发区将结合‘三服务’活动,并会同专家组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为有数字化改造需求的企业做好‘诊断’,提振企业信心共渡难关。”余杭开发区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

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的热潮,正在余杭开发区涌动:伊丝顿布艺4月将上线一款集互联网化销售、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家纺智能制造系统软件,以应对全球疫情影响带来的外贸危机;倍仕得电气正加快建设智能制造车间,预计今年5月份新厂区落成;万通智控、东华链条、铁流离合器等企业也在推进工业互联网信息化平台、智能仓储等数字化改造项目……

据悉,今年余杭开发区还将加速推进老板电器、西奥电梯等标杆示范型企业的“无人工厂”建设,同时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也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精益发展,为打造“未来智造城”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智能制造助力达产 化危为机奔向“智造城”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