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六大硬核产业 未来将占浦东GDP三分之一

在昨日举行的全力推动浦东科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介绍了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发展的重点布局。

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是浦东经济腾飞的主要手段。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浦东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功能优势倍增和现代化产业集群两方面分别制定了整体目标和整体布局。

会上,唐石青透露,在浦东新区科技创新总体布局上,将主要围绕5个方面展开:

在打造科学设施集聚新高地方面,到2025年,将建成大科学设施10个,其中张江8个、临港两个;在构建科研协同创新体系上,到2025年,将参与建设1家国家实验室,争取布局4家新型研发机构,同时培养和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

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新平台方面,将从平台建设、技术对接、知识产权3个层面,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浦东模式,探索兼具普惠性和竞争性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等。

同时,构建多层次、开放型的创新生态,鼓励头部企业建立创新中心,打造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机器人等集群式创新平台,推动以集成电路设计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全区产业融合创新体系。

此外,还将当前硬核产业发展和未来新产业培育相结合,争取在光子科学、量子科学、脑与类脑科学、结构生物学、人工智能等重点科研领域孕育出未来硬核产业,推动产业持续迭代。

总体布局上,浦东新区现代化高能级产业集群主要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到2025年形成六个“千亿元级”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

“中国芯”产业,主要布局在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临港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将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创新药”产业,依托的是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和张江总部园建设; “蓝天梦”产业,则依托“一谷一园”建设,构建区域民用航空配套产业体系,将浦东建设成为航空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中心;“未来车”产业,以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量产为契机,布局“三电”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产业;“智能造”产业,则发挥船舶、海工等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推动邮轮规模建设,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张江机器人谷等;“数据港”产业,依托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形成集数据汇聚和调度、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展示和体验等一体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据产业集聚区。

“六大硬核产业未来将占浦东GDP三分之一。”唐石青说,“特别在疫情后,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我们都面临新的机会,也许会形成一个更加融合发展的经济环境。”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六大硬核产业 未来将占浦东GDP三分之一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