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转型升级 释放数字产业新动能

乘着工业化浪潮,数字经济来势迅猛、席卷而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位于海宁经济开发区的众多“弄潮儿”在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战略性技术上发力,数字赋能,助力工业强市下好“先手棋”。

在海宁经济开发区漕河泾路西侧,一幢幢颇具现代风格的方形建筑拔地而起,灰白黑的色调凸显出现代建筑的独特气质,这里是正在建设的“泛半导体产业园”,去年完成投资超10亿元,开工面积超52万平方米,完工面积达20万平方米,海宁泛半导体产业规模集聚效应显现。

作为海宁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一环,去年全市泛半导体产业引进优质项目29个、总投资201亿元,中科院等3家半导体技术研究院落户。

泛半导体产业、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引人关注,它的热度不仅停留在纸面上,更体现在一家家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车间中、一台台智能高效的工业机器人上,以及智慧海宁的春风化雨之中。

数字化技术重塑传统生产链,在海宁经济开发区可窥见一斑。驶过漕河泾路两侧,只见厂房林立,海宁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就暂时“落脚”在这里。据介绍,该公司是由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重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宁共同投资设立的机器人本体产业化项目。

公司董事长高强表示,他们的产品主要用于汽车生产企业,助力推进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驶向智能制造快速通道,同时也有一部分会销售给工业企业,他说:“现在很多传统企业都在进行智能化改造,改变原有生产链,引入智能化生产,工业机器人在其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并且,哈工现代的这一条生产线还采用部分机器人造机器人模式,大大减少人工成本。等哈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到时将安装10条生产线,采用机器人造机器人模式。

与此同时,在海宁经济开发区还有众多皮革企业,通过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皮革制造业融合,进一步引导皮革制品企业开展“机联网”“厂联网”试点建设,打造一批“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老树开新花。

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海宁经济开发区以“数字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数字化”为数字经济发展主线,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突出产业培育、强化数字融合,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新体系,把发展数字经济当成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一招”,努力将这“关键一招”变为“制胜一招”。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转型升级 释放数字产业新动能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