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构建一流产业体系 打造高新产业强区

 2019年12月,地处富阳富春江南岸的杭州富春湾新城传来好消息:19个项目集中签约,包括智能制造、总部楼宇、双语学校、片区开发、金融服务等,总投资633亿元,总授信1250亿元。

这里曾是中国的“白板纸基地”。一张富阳纸,行销十三省。“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状元”,造纸曾是富阳人的骄傲,但也给富阳带来了难言的痛。

近年来,富阳基本告别过去靠山靠水、靠天靠地的环境污染型、资源消耗型发展模式。三年来,全区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50家,其中造纸及关联企业620家;削减产能492.5万吨,减少用能137.9万吨标煤;累计腾出空间25000亩。

产业转型已在深蹲起跳。秉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杭州富春湾新城已经拆除了620家大大小小的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企业,其余的120家完成拆迁签约,基本完成腾退转型。与此同时,瞄准“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大产出”的新兴产业,富阳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三年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86个(含制造业项目152个),总投资527.12亿元。

“撤市建区后,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发展都市经济,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富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当下,杭州正在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富阳也锚定数字赋能,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构建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2019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成立,完成土地交付3000亩,首批宏华数码等3个项目签约落户。富阳迎来集聚高新产业、打造专业化平台、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十分明显:2019年,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11.5%和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7.8个百分点,达到53%。

2020年,富阳将坚持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联动互进,围绕产业现代化,把培育和引进以高新制造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杭州市高新产业强区和高新制造业示范区。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2020年6月底前,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富春湾新城两大平台力争再腾出“两个3000亩”净地。

推动产业提质增量。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始终把高新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杭州市高新产业强区。2020年力争引进产业项目130个,其中高新产业项目不少于60%,高新产业项目中制造业项目不少于6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不少于35个。

提升专业平台能级。推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富春湾新城、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竞争式发展。

加快美丽经济发展。按照“一乡一品、一镇一业、一村一特色”的要求,逐渐形成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丰富“富春山居实景游”精品旅游线路,继续办好“味道山乡大会”“乡村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等“美丽大会”,加快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构建一流产业体系 打造高新产业强区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