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用数字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

 “因为所处的行业关系,我们可能对数字经济浪潮感受得比较早。人们从固定场景转到移动场景,数据量呈指数级上升,技术不断迭代,运算能力也越来越快。”江苏华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浩对数字经济深有体会。

在江苏,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技术为手段、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已经拉开帷幕。数据显示,全省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0%。

不过,我省数字经济短板同样显而易见。“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还不充分。”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认为,我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较为薄弱,在具有引领性的产业领域尚未形成领先优势,创新链与产业链尚未形成无缝对接,科技服务中介小、散、弱。

各行各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融合,推动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数字增加值在产业价值链中占比逐步提升,产业竞争将更依赖于数字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戴建军说。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总量占到了世界的3%。尽管如此,江苏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率只有20%左右,远低于国际40%的水平。我省制造业迫切需要发展新型数字化生产力,实现提档升级,全面迈向中高端发展模式。

“数字经济是江苏的新机遇,江苏实体经济基础稳固,企业不仅具备投资能力,而且拥有技术团队,借助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卜安洵说。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用数字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