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导航系统与空间智能的协同

 GNSS产业对智能信息化产业发展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GNSS最终推动的是智能信息产业,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众多技术通过时空整合在一起。”曹冲说道。《2019GNSS技术蓝皮书》中指出2019年GNSS产业的趋势:突出手机高精度和航天与无人系统中的应用;GNSS多星座信号互相操作会越来越显示其优越性;保护导航频谱,优化接收机;增强性能功能,确保完好性成为大趋势。

然而卫星导航系统仍然有其局限性,如它的服务范围有限,仅为地球表面的开阔地带(地面/水面)和近地空间的用户提供PNT服务。在高楼林立的城区、高山峡谷、南北两极等环境都无法提供服务。尤其是卫星导航无法提供室内空间服务。

在户外,卫星定位导航软件可以非常轻松地定位和寻找方向,然而到了室内,随着导航信号的衰减,我们常用的那些导航软件就会“抓瞎”。在此背景下,Wi-Fi定位、蓝牙定位、RFID定位、UWB(超宽带)定位、红外技术、超声波等技术纷纷进入市场,也提供了不少各有特色的解决方案。

高可用定位导航技术和集成应用验证环境是上海导航产业共性需求。当天上海市北斗导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围绕复杂场景高可用高精度融合导航技术提供研发、标准、测试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等技术共性服务,建成场景适应性导航技术研发支撑体系。

机器人在移动时,导航失灵等问题颇为棘手。如果机器人只在一个场景移动,它辨认路径的能力往往比较强,但如果在多个场景中移动,它的导航系统就可能失灵。

室内外导航的场景适应性技术,是北斗导航功能型平台研究的一个重点领域,已有许多技术积累。平台计划以车载为主要平台,搭建多模GNSS信号采集仪、高精度惯导、工控计算机等设备,赴医院等机器人应用场所进行研发和测试,让服务机器人的行走更智能自如。据悉,目前上海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规模逐年上升,拥有相关企业约百家,产品覆盖了导航卫星、星地增强系统、芯片、板卡、终端、导航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各个领域。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导航系统与空间智能的协同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