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住在丽江“智慧消防”护古城安全

 丽江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之一,丽江古城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城。丽江古城的完好保存,归功于古镇的消防工作者。

据了解,丽江古城的建筑采用土(砖)木结构,阻燃性极差,房屋耐火等级低,火灾负荷大,且古城内建筑密集,无防火间距,道路狭窄,常规消防车无法进入。一个烟头、一段老化的电线、一瓶液化气爆燃、一次超负荷用电、一件电器忘断电的疏忽,都可能酿成一次重大的火灾事故。

为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了“智慧消防”项目,为古城筑造了一道防火墙。

丽江古城智慧消防项目经理沈天磊介绍说:近年来,丽江古城不断加大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力度。古城内共设立了270个远程消防监控系统和感烟探头,当火情发生时,智能消防设备可通过电信网络,将实时火情上传到古城消防系统的终端,让检测员对火情进行实时监测,为发现火情和消防水源供给提供了智慧助力。同时,丽江古城在用电负荷较大的场所安装了智能电力监控,实时对用电负荷、电流、电压进行检测,对超负荷用电进行智能控制。

今年,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还建设了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控制中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实时地理信息等新一代技术,形成一个集知识宣贯、隐患预测整改、管理监督、应急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系统。该控制中心有助于增强消防机构灭火救援的指挥、调度、决策和处置能力,对消防安全隐患实现预测预知。沈天磊说:“有了这些设备,我们对古城的监控可以达到全覆盖,古城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丽江古城“智慧消防”项目中,中国电信丽江分公司参与了项目规划、组网设计、业务策划等,通过物联网信息传感与通信技术,使丽江古城的消防机构实现数字化应急预案和可视化指挥调度:一旦发生火情,消防部门能快速知晓火场周边资源情况,如消防警力、救援力量、消防水源、装备、重点危险源的分布等;并调阅周边视频监控,自动启动应急预案,高效科学灭火。

丽江作为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的试点地区之一,不仅把旅游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作为重要抓手,同时也对旅游智慧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职员周明亮表示,“智慧消防”作为丽江智慧旅游体系的重点项目,为丽江旅游发展注入了智慧新活力。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住在丽江“智慧消防”护古城安全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