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数字赋能产业经济 发力“智造”升级

 服装设计师从“云端”物色,原料从“面料公共图书馆”挑选,订单从APP平台“抢单”,生产则由“共享车间”柔性产能完成。位于杭州余杭临平新城的艺尚小镇,传统的服装加工产业让人眼前一亮。

位于“五金之都”永康市的顺虎铝业,从做火锅、保温杯起家,该公司不断创新铝合金材料,如今跨进航空用材市场的门槛。企业负责人说,改造不是放弃传统制造业,而是通过“智造”拉高层次,闯出新路。

浙江的实践表明:数字赋能产业经济,智能化提升是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有效手段

当你走进厨电“巨头”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刚投用不久的电器三厂,满眼都是“智造”场景:行业首创的箱体摩擦线可实现部件的自动分拣、配送,运输速度达35米/分钟;行业内领先的两条自动化冲压线体为工厂节省15人每班,并实现1分钟一键快速换模;自动组装车间,每位员工面前都有一个智能终端,头顶上方的显示系统进行生产数据实时监控。

从传统的工厂生产状态到现在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方太厨具已成为宁波传统制造业企业推动智能化提升的一个缩影。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宁波“点、线、面”三结合,大力推进“机器换人”、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改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建设,全面推动规上企业实施智能化诊断和技术改造“三年两个全覆盖”行动。纺织服装领域,雅戈尔智能工厂不仅大单生产周期从45天缩短到32天,量体定制周期也由原先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定制一件羊绒衫的时间已从原先的一周缩短至8小时;在“传统强项”的家电制造领域,奥克斯、吉德电器等一批智能化新工厂全面投产,项目完成后,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4.3%……

同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集聚地。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工厂上线应用一年来,能耗减少7.7%,订单交付周期平均缩短7天,人均产出已从85万元提升至280万元。公司董事长孔爱祥打比喻说:“这相当于在百米飞人大战中跑进10秒大关,跻身世界同行业前列。”

正是如此的“接地气”,杭州市于9月正式宣布启动“新制造业计划”,提出“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数字化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浙江的传统制造业正向“产品+服务”的混合商业模式转型。在老牌鞋企奥康的C2M智慧门店里,消费者的脚型数据及订单,会立即传输到企业大数据平台。1分钟完成一键定制,10分钟内计划派单,7天完成产品生产,1至2周产品交付客户。这样的“高端私人定制”,价格只比非定制鞋贵20%。“通过搭建大数据云平台,能够更好地对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进行精准、高效的匹配,进而为企业赋能。”奥康C2M负责人介绍说。

跟上数字时代步伐的企业,正在这场产业变革的浪潮中,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可以看到,在浙江,在像奥康、兆丰机电等大批“智造工厂”里,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新的生产方式与新的服务模式珠联璧合,大大提高了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不断赋能浙江制造业提质增效。

市场万变,创新不变。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继续以创建全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以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着力点,突出企业主体,强化政府服务,努力打造产业、企业、产品、创新的新优势。

人们相信,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的“三化融合”的大潮中,只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就一定能破茧成蝶、涅槃重生,再造“浙江制造”新优势,汇聚成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数字赋能产业经济 发力“智造”升级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