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制造”变“智造” 新旧动能转换初步探索

 雷甸镇是浙江省排名前五十的工业强镇,建成面积多,产业发展成熟,但低小散企业占比较多,单位产出低。近年来,在需求放缓、成本上升和科技创新的大趋势下,转换经济增长引擎,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2017年,华夏幸福与德清签订PPP协议,合作开发建设德清产业新城,开启了这座小镇新旧动能转换的探索之路。

面对雷甸鳞次栉比却容纳众多低散乱企业的建成厂房,华夏幸福并没有简单“一拆了之”,而是以“浙北智造引擎”为愿景,紧扣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信息服务三大产业集群方向,通过政府租赁、收购、合作,华夏幸福改造、运营、招商的方式,快速启动德清雷甸科技园。

“这里原来是浙江源航塑业物流有限公司的物流仓库,亩均税收不足1.5万元,开园以来,这个物流仓库重新封装,焕然一新,亩均税收有了大幅提升。”该园区相关负责人成就满满地说。据统计,自2017年12月建成开园以来,已有8家产业化企业、16家众创空间孵化企业入驻;预计到2019年年底,实现工业产值5亿元,亩均税收提升10倍,就业岗位增加15倍,助力德清雷甸区域创新经济发展。

亩均产出、亩均税收大幅提升是结果,这背后的逻辑则是华夏幸福实现了高效率企业对低效率企业的迭代,德清雷甸科技园的示范效应已然显现。受其直接影响,科技园内传统产业的企业主新旧动能转换意识大增,主动与华夏幸福接触洽谈转换事宜。一位企业主感慨地说:“我们原先产业转型只是在既有产业上做文章,原地踏步;华夏幸福让我们看到了产业转换的突破方向。”据了解,德清产业新城新旧动能转换园区二期目前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预计年内将建成投运。

现在的雷甸镇,日夜奔驰的重型卡车少了,白领们上下班的轿车多了。雷甸人用“小车换大车”,来形象地比喻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直观变化。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制造”变“智造” 新旧动能转换初步探索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