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中国电信“最强大脑”助力“超级机场”智慧化运行每一个高光时刻

 大兴国际机场正在迎来首个冬春航季大考。已经投运一个多月的大兴国际机场,面对快速增长的巨大吞吐量一点也不忙慌,这是因为它有一颗“超级大脑”。

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公司打造的“最强大脑”,正在助力着“超级机场”智慧化运行的每一个高光时刻。

结合民航业的业务特性,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公司为大兴国际机场量身定制云管理平台、态势感知平台、自动化运维平台,云管理平台实现生产系统上云,态势感知平台保障云上系统安全,自动化运维平台将机场所有业务及管理系统纳入云运维管理体系。三大平台作为自主开发、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大兴国际机场打造国内首个民航业全部生产系统上云的典型案例,实现机场全业务信息化、全流程智能化、精细化、统一化管理,在民航业占据领先地位。

 作为国内民航业首个综合性云运营管理平台,基础云平台是国内首个实现机场行业云计算、网络、安全、自动化运维相融合的云平台。基础云平台与网络系统构建了大兴国际机场“最强大脑”的神经元与传输中枢,实现了云环境中各类资源的统一管理,承载着机场60余个生产系统的日常运行,在“智慧机场”的建设中发挥着关键的基础性作用。所有系统“腾云驾稳”,运行在云上,达到7×24小时稳定运行,稳定运行效率实现质的飞跃。旅客业务系统搭建在pass平台上,能够实现动态快速扩容,全面保障信息系统处理能力,有效应对旅客突增事件。就算处于航班旅客量以两倍以上速度大幅增加的冬春航季,旅客业务系统也能应对自如,于无声无息之中,高效率支撑旅客航班体验。

大兴国际机场的网络系统是我国民航业首个完全按照自主、安全、可控要求建设,全部使用国产网络设备的专业网络系统,也是机场行业首次采用SDN新一代技术架构。通过云计算、网络、安全资源的统一发放、统一管理,提升业务数据转发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为核心网络及应用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满足了机场内外部单位、航空公司以及旅客的信息共享和全面协同的要求,达到了机场内部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各类航空业务系统应用的目标。基于云网融合的信息实时共享、协同决策与流程整合,旅客在大兴机场可以尽情享受“一证通关+刷脸登记”的无纸化出行,“证件+人脸”匹配成功后,可在大兴机场实现终身使用,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购票、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等出行流程,让出行更便捷、更环保。

大兴国际机场云运营管理平台的信息安全全部采用国产化产品,辅之以自动化运维平台,切实保证平台安全可控。通过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纳管所有机场安全设备,能够监控所有安全事件并对机场业务流程及资源实现全方位监管,同时通过和防火墙的联动,能够及时发现攻击并立即阻断,真正实现了主动防御。结合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不断积累运维经验,实现故障预警、快速定位、智能分析、自动处置等智能运维管理并构建完善的安全体系,实现安全技术创新,达到更智慧的安全防护。网络安全系统通过“入侵检测、单点突破、横向渗透、数据窃取”四个维度快速阻断各类安全攻击,可实现机场运行信息和旅客个人信息数据零丢失,为机场运行保驾护航,让旅客出行更安心、更放心。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中国电信“最强大脑”助力“超级机场”智慧化运行每一个高光时刻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