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 智慧能源亮相乌镇峰会

 近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盛大举行,来自全球的600多家企业汇聚于此,共同演绎“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

乘着5G自动驾驶微公交,一路来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馆外。博览会现场,各类互联网技术、5G应用在这里惊艳亮相,8K直播、AI画像等热门项目前体验者不断。

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展位的电动汽车虚拟驾舱体验区,吸引着现场不少参观者排队体验:踩动油门、扭动方向盘,畅快跑在光伏道路上就能自动充上电,继续行驶。而这离不开统一开放、互联互通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做支撑,人、车、桩、网、电、储泛在互联,它们也成为现场热议对象。

在“神经元路灯”展区,不时传来参观者的惊叹。搭载了智慧路灯,环境监测、智能监控、5G微站、无线AP、一键报修等“全能装备”的“神经元路灯”,不仅能视频监测道路情况,还能实时感知环境的“阴晴冷暖”,如果它“生病了”,行人还能一键报修为它找到“专属医生”。该路灯通过深度整合资源,大幅降低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提高了城市治理效率,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如今在乌镇,这样的路灯已有362套。

在全国首个全景智慧用电服务平台“有电么”展台,不时有参观者上前扫描二维码进入该智慧平台,哪里停电了,什么原因,大概还有多久来电,这些乌镇用电信息在指尖滑动间轻松掌握。这款乌镇首发的移动共享应用,对内方便抢修运维,对外提供客户用电体验,是国家电网智能感知和大数据建设成果落地的创新实践,目前属国内首创。如今,该服务平台已接入乌镇管家,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城市管理、百姓生活。

在智慧城市展区的大屏上,可以看到不同行业具体企业按年月日细分的能耗指标情况,在此基础上,还有用能分析和与之对应的用电建议。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套系统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地即时分析,有效调配数据资源,提升政府管理能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2018年,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率先打造了城市级综合能源监测平台,实时采集电力和蒸汽数据,定期获取天然气、原煤等能源数据以及企业产值、增加值等经营数据。通过数据监测、分析,从区域、时间、行业、能源分类等多维度展现嘉兴地区能源结构及能耗变化趋势,便于开展高耗能企业的综合能耗监测与能效管理等业务,对高耗能企业、用能超标企业进行监控预警,并提供有效用能建议,该平台也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益支撑。

此外,“互联网+智慧能源”全国特色双创示范基地成果展示、配电物联网、网上国网、现代智慧供应链、不停电作业等展区的一项项创新应用,展现泛在电力物联网正以智慧能源的形式点亮美好生活,构建共商、共享、共赢智慧能源服务生态圈。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 智慧能源亮相乌镇峰会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