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上海工业互联网呈现“2561”格局

 近三年来,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在政策规划先行、战略任务分解、产业聚焦引领、空间布局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具体可概括为“2561”。

      “2”是完善以2个文件为核心的政策规划。一是印发了《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基本形成顶层设计。二是发布“上海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商推荐目录”,强化市场主导和龙头企业引领。
 
    “5”是完成以5大功能为核心的战略任务解构。一是建设以标识解析和5G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上线,核电、航空、家电、汽车等行业加快应用。上海华峰超纤率先与顶级节点连通,商飞、宝钢等企业积极部署“5G+工业互联网”。二是打造技术多样、主体多元的平台集群。海尔Cosmo、上海理想等通用型平台,上海电气、智能云科、威派格等行业级平台形成梯度发展格局,部分平台连接设备超10万。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去年已完成8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查,自仪院获批“国家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是着力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成立地方首个工业互联网地方联盟,筹建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启动建设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功能型平台(作为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之一)。五是努力营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国内合作交流环境。与美国、德国等国际组织开展多层次合作;率先签署部市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先行区建设。
 
    “6”是形成6大领域的产业聚焦。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与汽车、钢铁化工、生物医药、航天航空、都市等6大领域的创新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赋能的“上海案例”。如中微半导体、上工申贝等聚焦“平台+生态链”,商飞、电气、宝信、新力动力、威马等打造“5G+AI+工业互联网平台”;华峰超纤、核工院探索“标识解析+产业协同”;海尔、811所等基于平台实现制造业“双创”;复星医药打造“BIM+AI+工业互联网平台”。优也、积梦等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更趋成熟。
 
    “1”是打造1核多点的空间布局。形成以松江为核心,临港、宝山、金山、嘉定等区为支点的工业互联网空间布局。松江获批国家首个工业互联网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G60科创走廊目前已集聚海尔、用友、紫光、徐工、赛摩等一批平台型企业,建成首个工业互联网孵化器。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上海工业互联网呈现“2561”格局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