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打造“一园一带一圈” 带动产业创新发展 上海浦东加快布局5G基础建设和产业生态

     5G网络建设需要足够多的5G通信基站提供信号。信号的稳定传输、广覆盖是万物互联的基础,5G基站作为5G规模组网的“先行军”,其建设部署引人关注。

上海市政府明确发文要求到2019年底建设1万个5G基站,2020年累计建设5G基站2万个;今年6月,5G牌照发放后,三大运营商先后公布了其5G商用网络建设规划,均以在2019年覆盖50个大中城市为目标,中国移动计划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计划开通4万个5G基站。

据浦东新区政府5G建设负责人宫晨介绍,相比4G,5G使用频率高,基站密度将是4G的数倍,基站选址的难度和挑战更大。尤其在寸土寸金的浦东,站址更为稀缺,核心城区的基站中楼面站超过半数。5G建设过程中,要求浦东铁塔公司尽可能地利用已有的站址资源和社会杆塔资源,实现5G快速、低成本部署,目前建成的3000多个5G基站绝大部分是利用已有资源建设的。

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陆家嘴-世博沿江23公里5G+AI应用带区域由于建筑环境复杂,选址难度大,覆盖要求高,是5G网络建设的热点、重点和难点。浦东新区科经委成立5G+AI建设推进指挥部,牵头协调陆家嘴集团、世博集团、东岸集团等大国企开放楼宇天面资源建设5G基站,共新建5G基站242个,实现了陆家嘴-世博沿江23公里区域的5G网络覆盖。

金桥5G产业生态园在此期间也正式揭牌,全球首个华为5G创新中心落地浦东。据悉, 5G产业生态园将打造成5G+未来车、5G+智能造、5G+大视讯、5G+医疗、5G+金融等产业链示范区域和高端人才集聚基地。生态园依托于龙头企业、机构,搭建四大对外开放平台:中国信通院5G标准验证平台、中国移动5G应用创新平台、华为5G创新中心、上汽集团5G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创新中心。

5G真正的应用在物与物的连接

位于浦东祝桥镇的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数控智慧车间已经安装上了华为的5G设备。记者了解到,中国商飞制造中心正在打造“5G智慧工厂”,通过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网络支撑能力,探索5G技术与民用飞机制造的融合。

浦东企业亮风台董事长廖春元认为,在智能制造领域,5G的出现让AR眼镜可以作为物联网的入口,对云、管、端三层数据进行可视化反向控制。供应链进度、质量检查是制造业非常重要的环节。AR技术的接入将为制造业企业提升供应链检查效率,降低成本,并且实现流程的可追溯。

9月20日,中国5G商用牌照发放后的第107天,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记者关于5G问题的提问时曾表示,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应该是用在物与物的通信,如工业互联网领域。

苗部长的讲话为中国5G商用策略重新明确了定位,即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是物与物的通信,是To B的业务模式。业内人士称,衡量5G商用是否成功的标准,关键在于将5G技术与垂直行业应用相结合,将连接从人扩展到万物互联,通过赋能产业升级所实现的社会经济价值。

5G引擎推动人工智能加速落地

数据是石油,5G网络是石油管道,AI是炼油机。5G助推的物联网技术将为人工智能场景落地提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大瓶颈在于实体经济数据的短缺,采集和传输等能力受到限制。5G商用将成为开启“数据石油”工业革命的标志性事件。

人工智能在5G时代下,可以提供更快的响应速度、更丰富的内容、更智能的应用模式以及更直观的用户体验。

5G是基础设施,它为庞大数据量和信息量的传递提供了可能性。同时,它也带来了更为高效的传输速度;而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云端大脑,也是能够完成学习和演化的神经网络。人工智能将赋予机器人类的智慧,5G将使万物互联变成可能。二者相结合,会为整个社会生产方式的改进和生产力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提升。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打造“一园一带一圈” 带动产业创新发展 上海浦东加快布局5G基础建设和产业生态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