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行业稳健发展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市场规模为25.86亿元,其中数据资源定制服务占比为86.2%,数据集产品占比为12.9%,其他数据资源应用服务占比为0.9%;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23.5%,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10亿元。从整体增速来看,行业发展较为稳健,下游人工智能行业持续发力将形成长期利好。

从细分结构来看,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市场以语音、视觉、NLP领域的标注服务为主,同时提供采集与标注服务占比较少,这是由于生数据由需求方提供的情况较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中数据采集需求弱,相反,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后产生了大量新兴垂直领域的数据需求,然而这些数据采集难度大,能够提供相关采集工具和服务的供应商将获取竞争优势。市场供给方主要由企业自建或直接获取外包团队的形式以及供应商组成,又以供应商为行业主要支撑力量,占比为79%。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行业CR5占26%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为适中,既非寡占型市场也非充分竞争市场,这一方面是由于百度数据众包、海天瑞声、数据堂等企业进入市场较早,积累了较多客户资源;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下游企业之前多采用公开数据集训练模型,对数据的高精度要求时间尚短,受生态传导效应滞后影响,市场门槛还不显著,资金与研发实力较为薄弱的中小企业还有较肥沃的发展土壤。然而未来,随着下游企业发展壮大,直接使用外包团队成本低廉、数据安全可控性强,一些基础性需求将由下游企业自给自足,外部的数据服务商现有的存量市场面临下降,因此必须承担高难度、前沿独特性任务,这就要求其自身投入高精度、专业化数据处理工具的研发和人工智能算法基础研究,以把握客户需求,开拓增量市场,因此资金与研发实力成为较高行业门槛,同时受近年资本市场冷却影响,一批中小型厂商面临业务收缩,再者部分厂商如倍赛开始在业内并购,参考海外数据服务市场发展情况(海外行业巨头Appen多次并购其他企业),并购也将成为市场趋势,在多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行业稳健发展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