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2019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之一网络安全知识讲座举行

昨日,2019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之一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等数百人聆听讲座,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教授、博士张湛支招日常手机如何安全使用。

地上掉的U盘,你会不会捡?免费的WIFI,能不能蹭?专家现场解密那些让人防不胜防的新骗术,给出锦囊妙招防范网络诈骗,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4招教你如何安全使用手机

日常使用手机,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张湛教你4招:1.不靠谱的二维码不要扫。扫一扫就送充电宝、毛绒玩具、耳机,陌生人拿着二维码称在创业,需要大家扫码关注支持,遇到这些二维码千万警惕,不要轻易扫码。

2.免费的WIFI不要蹭。在使用公共WIFI时,对于莫名弹出的网页或其它内容链接要慎重,以免给不法分子在手机中植入病毒的机会,尽量不要进行支付类操作,防止重要隐私信息泄露。

3.可疑短信的链接不要点。“伪基站”即假基站,设备一般体积小,可以放在背包里移动工作,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设备搜取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基站,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4.没删净信息的旧手机不要卖。手机内的个人隐私数据,只是简单进行删除,这些信息是可以被恢复。手机更新换代,一定要删掉手机中所有图片、文字等隐私信息,手动退出各类软件账户,卸载所有APP,删除手机设置中“账号”内所有记忆账号,进行“恢复出厂设置”。

社会工程攻击花样百出要谨慎

“我是某某银行的客服,恭喜你……”张湛说,当下,社会工程攻击披着各式各样的“羊皮”,等着上钩的羊,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网络诈骗。

什么是社会工程攻击?张湛介绍,社会工程攻击是一种利用“社会工程学”来实施的网络攻击行为。攻击者利用人的好奇心、轻信、贪婪等进行欺骗,诱使用户做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情,从而获取自身利益。

“成本低是社会工程攻击频发的重要原因。”张湛介绍,攻击企业防火墙往往要花很多人力、财力和物力,相对而言攻破一个人更加容易。

具体来看,社会工程主要利用人的七大弱点展开攻击,分别是恐惧、好奇、懒惰、粗心、好色、贪婪、轻信。

地上掉的U盘,也许你会好奇U盘里的内容,也许你还会捡回来再利用。张湛表示,意外的惊喜有可能是恶意软件,当你见到一个U盘,它有可能装载着病毒,点开使用便可攻破你的设备。

另外,拆完的快递盒子,废弃的文件资料,千万不要再随意丢了。你随意丢弃的文件、快递盒子,都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获得有价值资料的信息。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2019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之一网络安全知识讲座举行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