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陕西省规划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优势产品培育紧盯六大领域

陕西省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记者从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经省政府同意,《陕西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9-2023年)》已经印发,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培育人工智能优势产品被纳入重点任务。在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安防等六大领域,研发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产品,形成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

重点发展 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基础软件产品的开发面向重点应用领域,发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科研优势,联合创新型企业,研制系列化、多层次的智能芯片器件等硬件产品。 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以及码垛、巡检、搬运等专用智能机器人。围绕消防、救援、警用、军事,以及科研、探险、高危环境作业等特种领域,重点推进高层灭火消防车研发和应用、配网电缆沟小型巡检机器人的研制等。围绕智能驾驶、家庭服务、医疗手术、康复护理、教育教学等领域,重点推进智能服务机器人,满足不同层次服务需求。

培育智能 无人机产业集群,发挥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单位和企业优势,重点发展无人机设计开发、产业孵化等细分产业,培育智能无人机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汽车以院校为依托,搭建基于人工智能的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及试验平台,重点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轨道交通系统。

研制智能报警器,智能锁等软硬件产品

智能终端重点发展新一代智能手机、车载智能设备、可穿戴设备、家用智能终端等产品和设备,积极推进中兴智能终端制造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建设,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智能安防依托省内图像视频识别领域的研发优势,加强高校院所与龙头骨干企业合作,构建人脸精确识别、图像序列智能分析、目标行为理解和描述等多种复杂安防算法模型,研制智能摄像机、传感器、报警器、智能锁等相关软硬件产品,重点发展智能安防系列化、流程化的应用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陕西智能安防产业全链条发展。

重点布局 产业基地

根据人工智能产业重点空间布局,西安经开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到2020年,应用推广创新成果及产业化项目100个,引进、孵化创新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100家,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同时,西安高新区人工智能小镇、布局航天人工智能研发小镇、西安智能终端产业基地,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打造国内首个“空天地海”无人系统特色小镇。

鼓励优势企业

“走出去”

省级财政性发展资金向人工智能重点项目倾斜,聚焦重点领域示范应用,加强关键领域技术攻关、专利布局、标准制定和新产品开发。支持人工智能企业通过融资租赁、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担保贷款、信用保险等方式融资。加大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在用地保障、基础设施、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省内部分领域人工智能优势企业“走出去”,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应用。积极引进国际人工智能创新资源,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和设立离岸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创新资源,培育孵化人工智能高成长企业。

集聚高端人才,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人工智能领域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陕工作或创业,在人工智能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领军人才和专家。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陕西省规划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优势产品培育紧盯六大领域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