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人工智能AI技术助锡城医疗水平提升

想不到吧,你的CT片可能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在看!植入病人身体里的器官是3D打印出来的!手术时医生还戴上了潮感十足的VR眼镜……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领域中的高新科技运用越来越多。这些颠覆了传统医学的先进诊疗方式,助力锡城医疗水平不断提档升级。

无锡市人民医院2年多前就把AI技术应用到影像学领域。影像科副主任方向明介绍,如今医院里部分CT片的第一“读片人”已不是医生,而是经过特殊“培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机器人读片有两个特点,一是快,二是准。以运用最多的肺结节诊断为例,一个正常人的胸部CT至少需要看250张图像,复杂一点的要400张,用传统的肉眼模式来查找肺结节,医生读片时间平均在5到10分钟左右。而人工智能机器人读片只需3-5秒,瞬间就会出诊断结果。可以说,AI机器人读片大大减轻了医生的工作强度。如今,AI 机器人读片应用越来越广,如乳腺、肝脏肿瘤的检出和判断。另外还可用于判断儿童骨龄,过去经验极为丰富的医生,读片时间至少15分钟,才能得出儿童骨龄的结果,如今AI机器人读片,5秒钟就可以出报告。有些人可能会怀疑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读片水平,相关数据显示,人工智能的诊断结果准确率很高,相当于高级职称医师水平。当然,人工智能只是医生的助手,后面还有高级职称医师的二次读片和审核。

“黑科技”在医院内的使用,还体现在手术上。眼下,人民医院已全程应用3D技术完成术前设计、假体制作、手术模拟、假体植入。3D打印技术带来的个性化假体以及完美的手术方案,使得原来难以完成的手术得以顺利实施,而且医生手术操作更为便利,术中风险大大减小,手术时间也较传统手术大大缩短。从病人角度而言,由于手术时间短、出血减少、手术创伤减小,故而术后并发症会相应减少,术后恢复更快。

3D打印技术还广泛应用于各医院的术前评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四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赵锡江介绍:“过去医院术前评估大多使用X光、CT及核磁,但这些二维的技术手段,还不能很好地帮助医生确定手术方案。以肿瘤为例,通过3D成像打印的1∶1比例的实物模型,可以形象地看出需要手术的肿瘤范围,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以及周围神经和血管的关系,方便医生更加直观、准确地掌握患者病情,做出更加精准、安全的手术方案。”

说到VR(虚拟现实)眼镜,你别以为只有玩游戏的人才会佩戴,其实手术时医生也会使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三院)肝胆外科副主任何友钊介绍,过去主刀医生完全依赖于黑白的CT、MRI等二维胶片,这些信息不完整也不连续,导致术中不可控因素较多。如今手术时戴上VR眼镜,他们看到的是三维图像,如同拥有了一双“透视眼”,医生就像钻进患者体内的“孙猴子”,可以全方位“观看”患者人体结构的解剖细节,以便精确、完整地切除病患。另外,观摩指导者如果戴上VR眼镜,就如同“空降手术室”,能从任意角度进行观察,便于全程指导主刀医生进行手术,给医学教育带来极大的创新。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人工智能AI技术助锡城医疗水平提升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