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沃达丰将打造欧洲最大铁塔公司 铁塔上市为5G巨额投资作储备

  通信巨头沃达丰公司近日透露,计划打造一家欧洲地区最大的铁塔公司,负责沃达丰现有10个国家6万余座铁塔的运营和维护工作,该铁塔公司计划在明年5月运营。

    将催生欧洲最大铁塔公司

    据悉,这家新铁塔公司名为TowerCo,其拥有的超过75%的铁塔位于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沃达丰的主要市场。根据媒体报道,沃达丰决定将其无源铁塔资产进行剥离,以便成立TowerCo。该公司预计于2020年5月投入运营。

    沃达丰估计,TowerCo的年收入可达到约17亿欧元,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的收益)在运营的第一年预计达到9亿欧元。

    这是沃达丰首席执行官Nick Read履新以来主导的最大规模变革。Nick Read去年10月从沃达丰原首席财务官跃升到掌门人位置。紧接着在去年11月,沃达丰启动了对欧洲铁塔资产的全面评估。该公司希望借此提升资产利用率。有报道称,该公司进行了广泛的调查,评估创建一家欧洲铁塔运营商的可行性、潜在的机遇和风险等,评估范围涉及沃达丰主要的欧洲业务市场。在此期间,沃达丰表示收到过数个针对其铁塔业务的收购意向,这也让沃达丰认为其铁塔资产可以开出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估值”。

    Nick Read说:“我们是欧洲最大的融合运营商,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创建欧洲最大的铁塔公司。鉴于我们基础设施的规模和质量,我们在向数字社会迈进的过程中将通过网络共享获得可观的产业利益,从而为股东创造价值。在未来的18个月中,我们将聚焦做好这一战略性优先项目。”

    为了加速这一进程,沃达丰最近在多个市场启动了相关部署,已在几个主要市场与合作伙伴签订了网络共享协议。

    铁塔上市改善财务状况

    事实上,当下运营商自建铁塔公司并非主流。在过去的几年中,考虑到铁塔设施的建设、运营、维护成本较高,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选择剥离铁塔资产,将铁塔运维交给第三方公司。但沃达丰此举有其特殊的背景。该公司希望借此大幅改善自身的财务状况,同时考虑到即将大规模部署5G,该公司也希望借此为5G筹措资金。

    7月22日发布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沃达丰是上榜电信企业中唯一一家收入、利润双下滑的公司,收入同比下滑15.6%,利润则暴降425.7%。该公司在财报中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在西班牙、罗马尼亚、印度均出现了巨额的资产减值。沃达丰此前斥巨资218亿美元收购了德国的Liberty Global公司,希望增强其有线电视、宽带和移动融合业务的能力。该公司竞拍5G频段也投入了大量资金。此外,沃达丰在部分欧洲市场的业务也持续低迷,尤其是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业务形势不容乐观。

    沃达丰新任首席执行官Nick Read去年甫一上任就表示,将着力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到2021年将营业成本减少12亿欧元,同时重新评估铁塔资产情况,以期获得更高的回报。他明确说道:“我目前最新的战略性任务是,大幅简化我们的运营模式,从现有的基础设施中获得更高的回报。”

    据悉,沃达丰此前对铁塔公司的模式进行过深度评估,对如何处理共建铁塔也进行过考虑。目前看来,沃达丰采用的最终方案是剥离无源铁塔资产,该公司在意大利最新签订的协议就是基于这一思路。

    沃达丰和意大利电信公司(TIM)不久前达成协议,沃达丰将其意大利铁塔资产转移至INWIT,后者目前为TIM持股60%的子公司。资产注入后,INWIT市值将由51亿欧元增至90亿欧元,TIM和沃达丰各持股37.5%,管理权持平。INWIT则需要向沃达丰支付21.4亿欧元现金。

    沃达丰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对TowerCo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在公司中占有少数股权。此举将为沃达丰带来可观的收益。

    从资本市场的反馈来看,沃达丰这一计划无疑受到了认可。沃达丰7月底宣布了这一计划,当日股价就上涨8%。而在过去的18个月中,沃达丰的股价已经下滑了44%,今年5月的股东分红也大幅减少了40%。

    分析师认为,此举将明显有助于沃达丰改善其财务状况。另外,根据沃达丰公布的第一财季(截至今年6月底)报告,公司业务收入同比减少0.2%,比此前财季0.7%的降幅有所改善。分析师认为,尤其是在一向情况不佳的南欧,沃达丰近期业务有所起色,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沃达丰首席执行官Nick Read预计,公司业务收入情况还将持续改善。特别是在新兴市场,沃达丰上一财季的收入增幅超过了5%,形势乐观。

    为大规模部署5G储备资金

    除改善财务状况外,沃达丰将铁塔资产打包上市的举措也是在5G即将大面积铺开背景下的考量。该公司希望借此为其在欧洲即将大规模展开的5G部署提供资金支撑。

    沃达丰7月3日正式在英国7个城市为个人和企业开通了5G服务。沃达丰首批开通5G服务的城市包括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和伦敦等。沃达丰商业总监安妮·希恩表示,对于促进英国经济的发展,5G将发挥重要作用。沃达丰将致力于帮助顾客利用这一技术优势,使英国企业成为全球领导者。    

    沃达丰是继运营商EE公司5月30日在英国开通5G服务后第二家在英国开通5G服务的公司。EE今年5月底在英国6座城市推出了5G网络,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再增加10座城市的覆盖。迄今,英国4家主要移动运营商已全部加入5G商用竞赛。Sky Mobile也宣布将于11月开始运营5G移动虚拟业务。可以说,目前英国在5G部署方面的竞逐正日趋激烈。而沃达丰显然并未止步于英国国内,该公司的泛欧5G计划也已经在积极部署中。该公司透露,不久将在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个欧洲国家率先推出5G漫游服务。

    显然,沃达丰在财务状况亟待改善的当下,利用铁塔上市筹措5G所需资金也是一个短期内可见实效的办法。同时,在此过程中,沃达丰已经同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就网络共享达成了协议,此举也将对该公司的5G网络部署带来积极影响。今年3月,沃达丰和TIM签署了意大利市场的5G网络共享协议。根据协议,TIM和沃达丰将共同部署并共享5G基础设施,极大降低网络部署成本并极大提升网络覆盖水平,这些效应在部署的起步阶段尤其明显。当时,两家公司就已计划探索将各自铁塔业务合并的可能性,涉及意大利境内的22000座通信铁塔。

    沃达丰意大利公司首席执行官Aldo Bisio曾表示:“这种伙伴关系将使我们能够为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带来巨大利益,他们将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在更广泛的区域享受到最佳的5G体验。”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沃达丰将打造欧洲最大铁塔公司 铁塔上市为5G巨额投资作储备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