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武汉东大肛肠医院:酸奶能给你的一些安全感!

近日,多家中外医院及相关单位合作了一项关于肠道肿瘤的大数据研究,论文发表在《Gut》杂志。研究发现,男性每周喝两份或以上酸奶,有助于降低肠道肿瘤的可能,不过报告显示酸奶仅对男性有明显作用。

image.png

“重男轻女?”,酸奶只拯救男性

在长达26年的时间里研究者随访了约9万人(32606名男性和55743名女性),对所有研究参与者都进行了肠镜检查,发现有5811名男性和8116名女性长了肠腺瘤。而每4年,研究对象向研究人员提供关于生活与饮食,包括对酸奶的食用情况,结果显示:与不喝酸奶的男性相比,每周至少喝两份酸奶的男性形成常规腺瘤的可能要小19%,而形成高度易癌变腺瘤的风险要小26%。但在女性中并没有观察到酸奶与腺瘤的相关性。

原来酸奶也是个“重男轻女”的偏心眼,对男性肠道的健康起到一定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可以给爸爸、老公、儿子在适当情况下增加一些酸奶做饮食辅助。不过从这九万人的大数据中也看到,女性得肠腺瘤的比例也是很大的,患有肠腺瘤的女性在随访人群中比例高达14%。女性朋友们又该怎么办呢?

image.png

酸奶给不了的安全感,交给胃肠镜!

酸奶为啥能在肠道起这么大的作用?研究表明,结肠pH值低于直肠,因而嗜酸菌种更适宜生长,这可能是在结肠中观察到酸奶与腺瘤发生率降低关联更明显的原因。另一方面,酸奶也可能通过对肠壁发挥抗炎作用,改善肠壁功能失调,从而降低腺瘤发生率。由于男性腺瘤患者通常表现出肠道通透性增加,酸奶可能因此使男性获益多过女性。

不过武汉东大中医肛肠医院专家认为,应该明确,任何食物对于防止某种病变的作用都十分有限,正确防癌的关键仍在于及早及时地发现病情,针对性治疗,才能防止病情恶化。英国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研究显示,一次肠镜检查,可以让受试者群体在随后的17年内肠癌发病率降低近30%。肠道肿瘤从良性发展到恶性,一般需要的时间较长,可达15-20年。如果早期发现,做镜下切除之后,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

因此建议大家,如果出现腹泻、便秘、不明原因的便血,长期肚子不舒服、疼、涨等症状的患者需要做一次肠镜。而四十五到五十岁以后,从来没有做过胃肠镜的人群,建议做一次胃肠镜检查。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武汉东大肛肠医院:酸奶能给你的一些安全感!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