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把脉全球企业人工智能发展现状

    各国人工智能早期应用者普遍认可人工智能的战略重要性以及技能差距所产生的问题

    许多国家政府已经制定了正式的人工智能发展框架,以助力刺激经济增长和技术发展。不同国家的人工智能应用者是否采用了不同的实践方法?他们仅仅是在进行人工智能试验,还是利用人工智能推动更广泛的转型并获取竞争优势?在竞争对手的行动下,他们感受到何种紧迫性?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德勤《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现状分析(第二版)》调查报告探索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动向。

    澳大利亚:努力保持追赶

    澳大利亚的企业对人工智能对于自身成功的战略重要性持积极肯定的态度。79%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在两年内将对其企业“非常”或“至关”重要。尽管如此,50%的澳大利亚人工智能早期应用者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帮助他们“追赶”或“紧跟”竞争对手的步伐,而非确立显著的领先优势——这是所有国家中的最高比例。

    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寻求推进本国人工智能能力的提升,并在早期应用者所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发展。虽未制定专门的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澳政府近期发布了“澳大利亚未来科技”计划。该计划触及人工智能对经济的重要性以及人工智能的技能短缺和数据科学,是数字化技术所带来的机遇这一宏大议题的一部分。澳大利亚2018~19年度国家预算计划在四年期间投入2990万澳元用于推动本国人工智能能力的发展,包括制定技术发展路线图以及相关准则和人工智能职业道德框架。然而,人工智能专家警告称,相比大量利用公共资金开展人工智能计划的其他国家,澳大利亚需要加大投入才能赶上这些国家的步伐。

    加拿大:谨慎前行

    对于加拿大企业而言,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新问题显然是首要任务。例如,加拿大有48%的早期应用者将“基于人工智能的建议做出错误战略决策”列为人工智能带来的前三大风险之一,是所有国家中的最高比例。无论是现在还是不久的将来,这些问题均会阻碍加拿大开展人工智能推动创新的步伐。

    其他国家企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人工智能战略,加速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而加拿大企业却面临掉队的风险。但也有乐观的一面。从国家层面看,加拿大正致力于提升人工智能协同发展的能力。人才方面尤其如此,政府制定了多项政策促进移民,为具备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能力的人士提供更为开放的移民程序。这也许就是68%的加拿大企业从外部招募人才的原因之一,为所有国家中的最高比例。

    中国:完成既定战略目标

    中国政府宣布了力争在203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目标,并制定了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计划投入数百亿美元进行人工智能研发。各城市纷纷投入资金布局人工智能:北京宣布投资21亿美元建设人工智能科技园,天津计划设立规模达16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与此同时,民营领域的资金亦在不断涌入: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共吸收了48%的全球人工智能风投资金,首次超过美国。有报道称,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数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尽管市场一片繁荣,但中国的成熟专精型人工智能应用者的比例却最低,为11%。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往往“重应用,轻研发”,不重视基础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中国企业布局比较偏好技术相对成熟、应用场景清晰的领域。

    法国:提升人才能力

    2017年,法国总统马克龙聘请数学家Cédric Villani负责制定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次年,法国公布“人类人工智能”(AI for Humanity)计划,并建立15亿欧元的专项基金推进该计划的相关项目。

    该计划详细阐述了如何调动法国的人才、开放式数据生态系统、研究机构以及解决道德问题的能力等资源,推动法国各具体经济领域的发展。法国政府将国内发展人工智能和与欧盟开展广泛协作作为首要任务。这一总体乐观的态度在德勤的调查中得到印证:大部分法国的早期应用者(76%)认同人工智能将有助于人类能力的提升,推动形成协同工作的合作关系。

    此外,有45%的法国企业正在开展针对具体功能的小规模人工智能项目,这亦是所有国家中的最高比例。大规模的转型变革项目仍未成为优先要务——或许企业还面临其他的优先事项,包括《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合规问题和更广泛的数据管理工作。许多企业认为部署人工智能仅有助于他们赶上竞争对手的步伐。

    德国:化忧虑为优势

    德国政府正在努力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因此,德国政府计划在当前至2025年投资30亿欧元开展人工智能研究,推动落实“人工智能德国制造”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与许多国家一样,德国希望借助人工智能应用拉动整体经济发展,提升现有产业的竞争力。近期由德国政府委托发起的一项调查预计,人工智能技术可为德国制造业增加320亿欧元的产值。德国制定的总体战略重点关注竞争力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的合理运用和其对德国劳动力的影响。

    德国人工智能早期应用者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他们似乎更疲于应对某些人工智能方面的道德问题。他们首要关注的道德问题是人工智能被用于操纵信息和捏造虚假内容——47%的受访者将此列为前三大道德问题之一。此外,他们还担心人工智能驱动型自动化可能会导致裁员——43%将此列为前三大问题之一,与法国持平,为所有国家中的最高比例。在认同所在企业希望运用人工智能尽可能实现工作自动化方面,德国受访者的比例最低。

    好的方面在于,德国人工智能应用者显示出对人工智能培训高度重视。他们对于人工智能在提升工作表现并推动形成新型人机合作关系方面的能力具有较为温和的态度,但也表示将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德国受访者比其他国家更愿意为员工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在工作中运用人工智能,也更愿意培训开发人员运用人工智能研发新的解决方案,以及培训信息员工部署这些解决方案。

    英国:着眼人工智能的未来

    英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的大变革——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遍地开花,同时政府亦为行业和学术界提供10亿英镑的资金支持。但作为人工智能早期应用者的英国企业,情况又如何?

    首先,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并开展相应的短期投资。英国受访者表现出了明确的热情,有45%认为人工智能将对其所在企业近期取得成功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正通过投资推动这一繁荣发展的景象:60%的受访者计划下一财年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增加超过10%的投资。这是所有受调查国家中两项衡量指标的最高水平。尽管只有15%的企业属于成熟专精型,但企业却感受到强大的压力以实现更快的发展。

    为了赢取人工智能优势,尽早解决相关挑战和风险至关重要。英国部分政府人士担心的是法律责任、非法滥用以及自动化决策带来的影响,而受访者却关注更为实际的问题。他们面临的首要挑战包括衡量并证明人工智能项目的商业价值(45%的受访者将引列为前三大挑战之一,为最高比例)以及人工智能与企业内部角色和职能的融合(41%将列为前三大挑战之一)。

    美国:应对成熟发展的挑战

    美国多年来一直是公共和私营领域人工智能研究的领导者。以最近几年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风险投资为例,2012年风投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了2.82亿美元的资金,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飙升至50亿美元。次年,人工智能领域吸收的风投资金更是超过80亿美元。

    这一波投资浪潮推动许多美国企业转变成为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者。举例而言,30%的美国受访者(所有国家中的最高比例)目前管理着11个或以上的人工智能生产系统。

    半数美国受访者将网络安全视为首要挑战。随着企业日渐依赖于更多数据以推进企业层面的人工智能计划,保障此类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也随之增加。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人工智能运用于业务和产品中,他们也日益需要适当的人才去支持大型计划的开展。然而,随着人工智能应用数量逐步增多,人才资源的获取可能会面临瓶颈。很明显,美国企业已经感受到这方面压力,68%认为人才缺口问题达到中等到极度严重的程度。为了缓解人才压力,许多美国企业正在开展内部培训计划以提升员工能力。企业为解决技能需求所实施的方案变得更为全面,不仅更关注提升信息技术员工部署解决方案的能力(61%),同时亦重视培训一线员工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工作之中(57%)。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把脉全球企业人工智能发展现状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