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插上人才翅膀,软件业进入“爆发期”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15年前贺岁电影《天下无贼》中的这句经典台词,在当今软件领域同样适用。

6月6日,工信部放出“重磅”消息——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随着5G时代全面到来,与之息息相关的软件领域人才也愈显紧缺。

软件业进入“爆发期”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持续推进,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和“灵魂”,正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放眼全球,软件业正在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爆发期”。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的数据显示:1-4月,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0504亿元,同比增长14.8%;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503亿元,同比增长8.7%;我国软件业从业人数623万人,同比增长4.6%。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软件和互联网大省。去年,全省软件产业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累计完成业务收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利润总额245亿元,同比增长11.3%。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江苏大力深化“互联网+”行动,加快发展核心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集群,建成南京中国软件名城、苏州工业软件特色名城和中国(南京)软件谷等一批软件产业集聚区,目前全省已集聚五六千家软件企业。据省工信厅相关人士预测,今年全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有望再次达到万亿级,并突破1.1万亿元大关。

“新需求”造成“人才缺口”

一个现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对软件人才的需求,而“新需求”又造成“人才缺口”。

拉卡拉集团执委舒世忠上月底在南京做主题演讲时指出,从产业生态的角度看,从“互联网+”时代到“智能+”时代的快速变革,整个“智能经济”领域都需要通过软件开发去实现。从跨境贸易角度看,去年我国跨境贸易额达17万亿元,其中线上贸易占比过半,达9万亿,这种由信息技术发展而带来的变化,离不开软件工程的深入。“而随着新技术的应用,IT人才会越来越紧缺。”舒世忠说。

人才瓶颈也困扰着作为软件大省的江苏。

尽管我省软件人才相对较多,仅南京市雨花台区内就有20多万软件人才,一座中国(南京)软件谷,集聚了2000多家软件企业。但与软件业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总体上看,我省软件产业高端人才缺口还较大——一方面“引进难”,省内软件企业难以吸引稀缺的复合型、创新型领军人才;另一方面“流失多”, 培养出的人才往往还流失到省外、国外。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产业强。”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在江苏软件人才发展大会上表示,对于软件产业而言,人才不仅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更是构成软件产业健康发展生态的关键要素。目前,我省软件产业还处在结构调整期。推进软件产业的持续发展,还要各级政府和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对软件产业人才的持续重视与扶持。

多措并举缓解人才痛点

那么,如何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插上人才“翅膀”?

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我省大力支持全省高校与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等社会化教育机构进行专业化教育和定向培养;鼓励和促进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加快自主培养。

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道”工序,高校纷纷探索相适应的育才新模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陈兵介绍,该校今年启动“长空实验室”计划,从全校3000多名学生中遴选出60多名作为“拔尖人才”培养,由“名师团”带徒,进行定向培养。

此外,江苏省还依托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这样的公益性组织在更大范围推优选能,形成强大的人才和智力资源支撑。

“为集聚创新要素,推进我省软件产业高速发展,基金会应运而生。”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擎天科技总裁汪晓刚介绍说,基金会成立11年来,累计为江苏培养 2000余名优秀的软件企业家,为12万余人次的软件和互联网人才提供公共服务。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针对人才痛点,业界期待通过政府牵头多措并举,加速构筑软件产业“人才梯队”,助力产业“腾飞”。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插上人才翅膀,软件业进入“爆发期”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