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小梦想映射大格局 实现浙江能源智慧服务

南湖以东,杭州湾北,走进浙能嘉华发电公司,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花木葱茏,眼前是整齐划一的光伏电板,头顶是高空盘旋的无人机,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座燃煤电厂。

7年前,浙能集团在全国首创性提出“超低排放”的概念,率先对嘉华两台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改造并成功投运,引领了国内外烟气清洁治理的技术潮流。7年来,怀揣着让“煤风光”发电的梦想,嘉华在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上屡创新高。

2017年5月,嘉华厂区35MWp光伏电站项目全面投产。截至今年4月底,光伏发电总量达6796.97万千瓦,预计每年可减少约5.5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该电厂成为嘉兴地区最大的提供可再生能源的燃煤电厂。此外,厂区风电项目也已顺利完成测风工作,各项数据良好,为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追逐绿色梦想的脚印变得越来越清晰。

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嘉华不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资建设污泥处置改造项目,集约处置嘉兴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年污泥处置能力达4万吨。

嘉华积极探索智慧化综合能源供应的发展道路。通过无人机盘煤、无人值守斗轮机、机器人巡检、智慧燃料、智慧安防等一批智慧电厂项目的实施,全力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的智慧电厂。

此外,结合地区热负荷发展的实际情况,嘉华主动与当地政府寻求合作,积极拓展供热市场。去年全年对外供热量约50万吨,有力地减少了区域工业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经济发展,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率,满足社会清洁化发展的需要。

利用已建电厂平台,与当地经济社会实现耦合式发展,已成为浙能集团实现“四业”发展布局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售配电与综合能源供应业务模式,面对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浙能集团于2017年成立了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集全力为用户做好售配电和综合能源服务。

浙能集团大力发展“电厂+”业务。在政府主导下关停高污染、低效率的小锅炉,鼓励电厂采用集中供热的方式降低用户用热成本。同时结合当地发展,利用电厂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综合发展垃圾污泥焚烧、中水处理、电动车充电等促进城市发展的能源供给项目,帮助城市解决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环境问题,使电厂成为城市周边的能源供应中心。

以智慧、低碳、生态为理念,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作要求,2017年8月浙能集团与宁波象保合作区管委会签订《宁波象保合作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宁波象保合作区电、气、水、冷、热、汽等能源综合规划与投资。一片滩涂即将成为集智能微网、分布式能源等多种新型能源业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经济开发区域。

“综合能源服务就是将多样能源供给主体,形成一体化能源服务整体规划。”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光坤说道:“绿色、智慧的综合能源供应成本较低,还能发挥能源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代表了一种新业态,也代表了能源生产力的先进方向。”

此外,随着电能替代绿色项目的深入推进和不断拓展,电动汽车用户数量的强劲增长,浙能集团对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有着新设想。程光坤表示,更加便捷智能的充换电设备正在研发中,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为达成“让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的初心和梦想贡献浙能的智慧。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小梦想映射大格局 实现浙江能源智慧服务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