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人工智能红火,教育短板要尽快补上

本月中旬,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和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分别在我国举行,“人工智能”再度引发人们极大关注。

毋庸讳言,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攻方向,人工智能产业方兴未艾。根据美国一家前沿研究智库发布的报告称,在未来10年至20年间,人工智能有可能取代47%的现有工作;麦肯锡发布的报告对此数字的预测是49%。而国外权威的人工智能专家预测的数字更是高达70%。但不管哪个数据更准确,这都说明人工智能十分迅猛的发展趋势。

但是,尽管人工智能越来越红火,由于多种原因,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短板,归根结底就是欠缺相关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换句话说,也就是人工智能教育的相对滞后,或者说是教育普及率不高,导致此方面人才的稀缺。这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制约了该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创新发展,尤其是缺乏核心关键的创新能力,使我国与国外人工智能存在的差距难以尽快缩短。

我市以制造业见长,在某些人工智能领域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科技优势。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两年前,市委市政府就正式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并确定在全市实施270个企业智能化项目;去年,又启动编制《关于促进无锡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目的就是不遗余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然而,其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同样也是相关人才的紧缺。“人工智能时代不缺设备、不缺数据,最缺的就是人才。”不少锡城企业家坦陈。据预测,全市仅在云计算、生物芯片、高端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技术领域,就必须培育和引进约30000名中高端人才,才能支撑人工智能大踏步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因此,在人工智能红火的背景下,弥补短板的应对之策就是教育的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所以,对于立志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开拓创新的企业而言,就必须采用引进与培育两手抓的做法——不仅应当从高校加快引入中高端人才,而且通过校企合作或产教融合的模式提升员工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打造和储备一批“最强大脑”,逐渐形成自身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优势,助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人工智能红火,教育短板要尽快补上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