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公安大数据赋能 警务创新成果

 1.雪亮工程

无锡市是全国首批、全省首个“雪亮工程”试点城市,我市按照“物联技防”“云上技防”“智慧技防”三层架构模式,创新打造无锡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领域标杆。2017-2018年,全市通过视频图像破获各类案件1.2万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800余人,为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方面提供信息支持3万余次,其中对走失老人小孩等为民服务支持50余次。

2.汽车电子标识应用示范

该项目是公安部和工信部合作推广的示范项目,2014年12月,公安部交管局确定无锡为全国汽车电子标识的2个试点城市之一,同月,无锡市将该项目列为重大物联网项目。该项目在重点车辆通行监管、机动车检验监管、公交及特种车辆信号优先等领域开展引领性示范应用,大幅提升城市交通管理、便民服务和反恐维稳水平,为汽车电子标识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3.安全监管智慧云平台

该项目重点研究公共安全智慧防控链相关技术,结合全域化技防监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集治安、内保、交通、车管、反恐、维稳等安全监管要素于一体的公共安全智慧防控云平台。加强各行业、部门现有监管系统的汇聚融合,促进公安、交通、城管、环保、安监、国土、教育、气象等政府行业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应急联动。

4.企业金融风险预警防控平台

宜兴市公安局研发企业恶意逃废风险预警防控平台,实现数据汇聚、智能研判、预警处置三大功能,制订企业逃废风险信息记录、采集、应用等规范,建立预警监测指标体系,精准识别恶意逃废高风险企业并按等级向有关部门推送,迅速形成市、镇两级联动、风险应对的联动机制。

5.物联网派出所示范应用

在无锡智慧警务建设总体框架下,以公安派出所实际业务需求和核心问题为导向,在“三网三机制”建设的基础上,应用车辆识别、视频监控等多种物联网感知技术和手段,构建多维信息智能采集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动态鲜活的各类基础数据、智能采集数据应用于公安派出所勤务指挥、侦查打击、巡逻防控、执法规范化等具体业务,着力提升大数据条件下派出所精确打击、动态管控、规范执法和主动服务等实战能力。

6.新型生物试剂盒的研制及其在法庭科学中的应用

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六色荧光检测技术,优化扩增体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国产化,涵盖有效位点数多,与现有检测仪器及分析软件相兼容,分辨率高、特异性好、稳定性强的新型生物剂盒,缩短检验时间,提高检验效率,为全面完成2019年我市约10万份生物检材的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和应用。

7.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

该项目由市公安局与红十字会合作,建立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专业职能平台,面向我市患阿尔茨海默病等症、易走失的困难老人,免费发放定位手环,为易走失人员提供定位监护服务,变被动寻找为主动看护,预防走失发生。遇有佩戴手环的人员走失,可通过项目智能平台锁定搜寻范围,缩短搜寻时间,市公安局与市红十字会建立联动机制,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协助搜寻,帮助走失人员平安回家。

8.梁溪守卫者

该项目积极运用“互联网+”理念和科技,开发集“警务指挥、群力群防、警民互动”为一体的掌上化、可视化智慧防控互动管理平台的手机版APP,有效整合了“红袖标”等治安志愿者的信息化管理,具有动态在线地图、治安情况播报、线索有奖征集、实时互动通讯、视频同步直播、步巡成果分享等功能。APP建设应用以来,收集处理各类线索560条、发现整改各类隐患120处,破获案件15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名。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公安大数据赋能 警务创新成果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