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大秀数字经济内核

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上,“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于2019年5月5日在福州盛大开幕。作为中国最重量级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发挥着 “火车头”的重要带动作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众多高精尖的龙头企业汇聚一堂,“搭平台、聚共识、谋发展”,帮助企业梳理政策导向和发展趋势,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能够充分展示、合作和交流的大舞台,合力实现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涉及领域包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阿里研究院和毕马威在2018年联合发布的《2018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目前已跃升至全球第二,足以表明中国数字经济势头强劲,一年一度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便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好的证明。

到底何为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套全新经济系统,是由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而形成的,它的载体是万物互联的数字网络,数字网络上的一切事物和行为均实行数字化,并能与其它经济形式共享互补。它具有既可以缩小时间跨度,又能打破传统的区域和空间限制的特点,将万事万物紧密联接。它的价值遵循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等于其节点数的平方。节点越多,价值就越大。“增殖”以指数关系不断变大。

2018年,政府将数字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加速了中国数字经济的落地与实质性发展。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智慧生活等行业和领域,各种新兴技术和各类黑科技产品相继落地商用,百花齐放,成绩斐然。

数字经济所涉及的内容和覆盖的领域既多又广,所以本次展会共有五个展馆,“数字经济”就独占5号和6号两个展馆。5号馆集中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智能制造等成果。而6号馆则集中展示了我国在数字经济中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成就,包括先进通信技术、云计算等领域的优秀成果。两个馆有上百家企业进行技术和产品进行展示,再逛遍所有展台后,我们发现5G时代已经到来,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开始落地,数字经济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三大运营商布局5G,各显神通

本届展会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5G,处处都有5G元素。比如,为了保障展会的通信网络畅通,展馆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并在展会现场打造了一个5G轻量化演播室。之前一直被议论纷纷的 5G,再也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能够被实际应用的通信技术。

5G技术,是通讯运营商们竞相角逐的全新焦点和全新赛道,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一直在激烈的竞争中加速5G的建设与布局,都希望能够在5G赛场上拔得头筹。在6号馆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5G领域争相“亮剑”,展示了各种5G技术和5G相关的黑科技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如有5G VR自动驾驶、5G 智慧医疗、5G 智能电网等等。

中国联通已在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网络测试的中国联通,紧握5G落地商用化先机,结合5G技术,推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通过本届展览会展出,包括:包括数字政府、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生活等内容。除此之外,中国联通展示的5G机器人、8K电视、VR、AR、MR技术等产品,让参观者充分享受到浸入式的全新体验。

中国移动的展区,共划分三个模块,一是5G专区,重点呈现中国移动5G在能源、视频、医疗、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成果;二是智慧家庭,重点展示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客厅新生态;三是智慧政企专区,主要展示中国移动在政企信息化领域的优秀案例。最吸引眼球的要属中国移动推出的全球首个运营商的“云VR业务”,包括巨幕影院、VR现场、VR趣播、VR教育和VR游戏等在展会现场可以亲身体验。

中国电信重点展出两大展示内容,一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实践成果;二是应用于数字经济的先进技术、产品和平台,如5G、基于NB-IoT的物联感知网、区块链、超算云等。产品和方案包括:物联网在城市管理、智慧社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物联网应用;中国电信小牧童(畜牧)融合NB-IoT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牛羊实时定位、绿色溯源、精细化饲养、健康监测等操作,坐在家中即可了解牛羊在哪里吃草、要往哪里跑。

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百花齐放

5号馆内,侧重于展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方面的产业成就,涵盖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创新。参展机构和企业阵容堪称豪华。物联网方面,有五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设立展台,展示在物联网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工业互联网区域,华为、青岛海尔、富士康、浪潮、安恒、航天云网、三一集团、紫光云引擎、金蝶、美的集团、徐工集团、东方国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信银行、中国船舶工业、中国兵装、中科曙光等重量级企业参展,展示了在工业物联网方面的卓越成就。

还有一些企业也带来精彩展示,海尔展出的COSMOPlat中互联工厂和示范线,以及富士康的熄灯工厂,让人直观的了解,工业互联网下工业生产的新形式和新业态。中科曙光展出了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计算机,这是全球首款采用了浸没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刀片服务器的HPC系统,惊艳展会现场。美的集团、徐工集团、东方国信、树根互联、航天云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企业,纷纷展示了各自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在不同行业和领域下的应用成果。

华为在本届展会展出了5G端到端的网络解决方案,以及5G手机等产品,让参观者从技术领先、生态构建、商业进展方面了解华为5G的领先优势。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就是一个“数字经济”技术的大秀场,机构和企业借此机会展现科技,你方唱罢我登场,现场氛围高潮迭起,异彩纷呈。观展者无不啧啧称奇,拍手叫好。

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数字经济”生长土壤,无论是从用户体量,整体需求,或者是深度融合,我们都有着天然的优势。中国5G技术与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领先与应用,势不可挡的“数字经济”大潮,定会随之而来。这不仅助推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更为中国经济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引擎奠定国坚实的基础。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大秀数字经济内核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