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2019“创客中国”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开幕

4月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和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共同主办的2019“创客中国”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开幕。本届大塞以“AI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及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出席大赛启动仪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扩大就业,推动创新,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张的重大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于2017年、2018年分别连续举办过两届“创客中国”创新大赛。大赛始终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宗旨,着力打造为中小企业、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近年来,人工智能不仅成为一级市场的投资风口,也被纳入新经济企业的范畴。而现下,一面是在资本热潮袭来前就已开始进行相关算法和技术研究的科技巨头,另一面是新兴的独角兽企业,许多中小创业公司似乎是在夹缝中生存,倒闭也颇为密集。

虽然人工智能领域巨头盘踞,但中小企业仍有机会逆袭。“方向”是创新创业最重要的三大要素之一。不难发现,那些AI巨头们除了具备较为成熟的技术研发外,产品的落地也是其备受青睐并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自从步入2018年以来,人工智能的商业落地成为重点聚焦对象,“商业化能力”更多地成为资本对AI企业的主要考量标准。

随着算法、算力不断演进,基于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应用和产品越来越多,其中无人驾驶汽车、语音交互类产品、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是当下热门的应用领域。然而,在一些企业崭露头角的同时,也有大量的人工智能中小企业迟迟未能找到一个合适且明确的落地场景,商业变现难以实现,存活都成问题。这时候,方向显得极为重要。

因此,中小企业应与具有AI技术优势的企业积极合作,专注于行业需求,将人工智能更深、更细致地落地于实际场景。这也是中小企业在人工智能发展中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实际上,当下的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融合程度并不深,避开当下火热的领域,暂时放下与AI巨头进行技术抗衡的“野心”,积极寻求技术合作,选择细分垂直领域,并着重解决所选领域比较具体的问题,对于人工智能中小企业而言是为良策。

环境趋于利好,政府鼓励中小企业以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创业

产业变革需要人工智能的落地发展,而AI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亦离不开一大批颇具“创新因子”的人工智能中小企业进行创新创业,不断为之注入新的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表示,人工智能专题赛作为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专题赛,将发掘一批在人们生活、学习、教育、工业、农业中的应用的创新技术,搜集选拔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助推一批具有“新服务、新生态、新潮流、新概念、新模式、新文化”等六新特征的创新中小企业成功落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表示,“创客中国”大赛是工信部“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有力措施,是具有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特色的“双创”活动品牌。本届大赛将更关注新材料、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努力促进赛事成果由数量多向质量优转变;同时,将更大力度地推进成果转化、产融对接,力争在扩大比赛成果对产业发展的创新推动作用上有新的突破。

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副部长刘建表示,“2018年全国工商联与科技部共同印发了《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实施国家科技重大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系列措施力促民营企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之一,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张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联系工信部等有关单位,开展‘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拓展了商会‘双创’服务工作的视野,为更好的服务民营企业和创业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建认为,通过大赛为优秀项目匹配一系列的创业资源扶持,促进了创业企业的发展,有力地推动“双创”事业的发展;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融资服务、技术创新、金融创新、人才引进、资源对接、宣传推介等综合性服务。

作为主办方负责人,全联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杨玉介绍,本届大赛共分为报名、初选、预赛、创业辅导、决赛五个阶段,参赛对象分为创业组和创客组,采用分区域预赛、晋级总决赛的方式。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进行网络评审,评委主要由互联网领袖企业、投资机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教授组成。参赛项目分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

此外,现场还以“人工智能创业新机遇”为主题进行了创投圆桌论坛,青成集团创始人李恒成,清控银杏赵宇、红衫资本、安芙兰资本、纽信资本、名川资本等投资人一起讨论了中国创投发展的未来之路。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2019“创客中国”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开幕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