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杭州高新区(滨江)4家企业入围科创板

“会有多少家滨江的企业上会科创板?”这个问题在上个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随着3月18日科创板正式拉开帷幕,这个答案日渐清晰。

滨江抢抓科创板的机遇,加速推动“凤凰行动”计划,时间过去不到一个月,备战科创板的滨江企业快速“成团”,期待出道——杭州ArcSoft虹软、鸿泉物联、当虹科技和安恒信息4家向上交所提交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受理,前日,据上交所最新披露,科创板又有实质性进展,此前申请已获受理的鸿泉物联又向前迈进一步,进入“已问询”状态。

截至目前,全国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数量达到了57家,其中浙江省有5家,而杭州4家企业均来自滨江。

这个春天,“科创板”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火热的名词。科创板为科创型企业迈向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融资路径,也为一些尚未盈利但市值规模较大的潜在新经济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孵化环境。作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科创板鼓励科创属性明显的优质企业来上市,而滨江4家企业入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滨江创新实力的一种表现,或许在不久的未来,这里也将孕育出下一个“阿里巴巴”。

那么,为何已受理的5家浙江企业中,4家扎堆滨江?

高新区(滨江)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滨江“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鼓励创新的政策支持和具有前瞻性的服务理念是分不开的。

“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

昨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19年4月12日在该所创业板上市。至此,高新区(滨江)的上市公司达到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4家。

作为改革开放的实验田,杭州高新区(滨江)去年在全国147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高新区,区内集聚了大量优质高新技术企业,与科创板的板块定位和导向相符。

杭州高新区(滨江)在高新区“国家队”中一直能取得好成绩,始终得益于支持创新、鼓励创业、褒扬成功、宽容失败的特有文化。浙江引以为傲的“产业新四军”——阿里系、海归系、高校系和浙商系都率先在高新区(滨江)崛起和发展。

近几年,高新区(滨江)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已经形成资本市场“滨江板块”,上市公司数量占据全省的十分之一。该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在滨江集聚,投射出的正是滨江的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实力。

据悉,高新区(滨江)培育了包括IPO梯队企业和Pre-IPO梯队企业在内75家作为上市后备企业梯队。该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研发投入大、行业新、成长快、人才集聚和市值高是我区上市后备企业的重要特点”,接下来,高新区(滨江)要打造一流上市体系,计划每年培育孵化IPO梯队企业动态保持15家以上,Pre-IPO梯队企业动态保持60家以上,今年,该区提出,力争拟上市企业50家,新增上市公司5家。

“借着科创板的春风,滨江有底气,也有实力成为全省第一个上市公司突破百家的县(市)。”该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让优质科创企业“不缺钱”的政策支持

在滨江,有不少潜心搞研发的科创型企业,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科澜是一家提供空间地理信息技术与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致力于研发数字地球时空三维大数据云平台,简单来说,做的是“把地球数字化”的事。目前,该公司与大华、海康威视都有深度的合作。

底层研发需要漫长的时间,公司成立十多年,用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陈争明的话来讲,是“十年磨一剑”。据陈争明介绍,每年大约60%的营收都用在研发上面。

搞创新,离不开人才和资本两大要素,2017年,高新区(滨江)通过政府资金直投的方式,向该公司投入近3000万元,并支持公司回购股份。“政府这样做,并不是为获利,而是实实在在帮助公司成长!”此外,该公司作为一家瞪羚企业,还享受到房租、税收等各项补贴和扶持。

获得政策扶持的企业不止科澜一家,每一家在高新区(滨江)企业的成长历程中,都有过该区政策扶持的身影。

滨江出台的1+X产业政策和民营经济11条新政,无不体现了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比如,出台《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并购重组、改制、上市融资;加强拟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建设,对经认定的上市后备企业给予享受“瞪羚企业”政策,在房租、贷款贴息、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资助,去年兑现扶持资金近亿元,有力推进了企业股改、上市步伐。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奖励100万元,对主板上市的企业奖励根据上市进度,分批共奖励400万元,通过政策扶持,助推企业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服务理念

3月20日,为助推“滨江板块”喝上科创板的“头口水”,高新区(滨江)组织了一场面向企业的科创板主题培训,培训班集结了一批与上市流程相关的业内人士,分别对资本市场新方向、科创板上市准备、法律及财务规范等问题作出指导。

组织活动服务企业,在高新区(滨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去年,高新区(滨江)开展银企直通车,科技金融汇路演、创业融资训练营,科技金融大讲堂、新三板资本市场培育等各项金融沙龙活动41场,累计服务企业860家。

据该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帮助企业成长,既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又要做好前瞻性的服务。

比如,组织新设立的企业参加培训,帮助企业解决“怎么办企业”的问题;平时帮助解决企业问题的时候,注意对企业进行“素描”,抓住细节,了解企业的发展运行情况;为企业牵线搭桥。例如在科澜的发展过程中,滨江积极牵线,民生银行和建设银行都对该公司给予了信用授信。“尤其是政府对我们公司的投资,无疑也给银行增加了信心。”

此次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当虹科技,在几次募投项目备案时,滨江有关部门都提前介入,加班加点帮助完成备案。像这样的细致服务,在滨江不胜枚举,“一旦企业发展成熟,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帮助企业积极引入到资本市场中去。”该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杭州高新区(滨江)4家企业入围科创板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