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罗晓斌:打造数据时代新健康

 智汇未来·富美平度

2019年3月18日举办的中国产投生态大会平度论坛上,妙健康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医疗官罗晓斌博士发表主题演讲《数据时代的健康管理的实践与创新》,阐述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平度未来大健康产业探索方向。会后罗晓斌先生接受了春光里专访。

罗晓斌:打造数据时代新健康

大数据时代与健康的紧密结合

现在的数据时代都是大数据驱动的,大数据的根本是什么,是在于数据量的体量大吗?实际上它真正内涵在于我们是否有持续生产、获取和控制数据的能力。也就是说真正大数据的驱动或者说大数据领域,企业的闭环是在于对数据的占有程度是否高于其他企业。

我们的健康大数据从哪来?首先大家都知道中国今天在数据时代,我们的医药、医疗信息,医院内的医疗端行为数据,还有全部病例相关的数据是最大一块大健康数据构成;第二块就是和我们个体高度相关的基因数据,特别是当我们的疾病研究进入分子层面,我们的基因数据就变得特别关键;第三块医疗健康相关的大数据,也是之前大家没有意识到的,就是医院外的基于健康行为方面的数据来源。

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健康行为数据。今天的健康行为数据主要来自智能设备,比方说运动手环、智能血压计、体脂秤等等。因为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健康行为数据的获取已经变得非常便利与实时化。我们日常涉及到的运动、饮食、心理变化、睡眠变化,这部分数据非常关键,但是过去10年我们没有有效手段对其进行系统化梳理。

罗晓斌:打造数据时代新健康

打造中小型城市的大健康产业

首先对于中小型城市来说,数据化时代让我们有能力将所有健康信息和健康需求数字化,但这种行为一定需要可靠的平台来承接。所以我们说第二点就是建立一套系统或平台去承接和分析健康数据与健康需求。第三就是如何从这些需求和数据分析中挖掘出可以应用的部分,通过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手段进行匹配,尤其是和需求资源的提供方进行匹配。

这就要求我们对现有的体系进行智能化改造,在系统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智能化升级,使真正的医疗需求和最终的医疗健康资源进行高效匹配。数据化、系统化和智能化,以未来的角度来说,这是我们认为最需要做好落地的三步。

针对平度的具体情况,还需要五步来真正实现以大数据为主的健康智慧城市打造:

第一,需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对接好现有的医疗资源,同时能够将有效的医疗健康干预手段通过系统来下沉到本地,使居民的基本医疗健康需求得到最大满足。

第二,健康数据库的建立,或者说居民健康需求、健康画像的建立。其基础是能够在社区内为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提供全方位的赋能。

第三,同时作为政府端,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手段的加持下,我们有能力及时、实时掌握本地居民的健康数据、健康状态,同时了解本地医疗健康需求的变化。

第四,广泛链接国内国际研究机构。在现有数据的基础上加深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应用,形成真正有科研成果背书的产学研联动的健康医疗体制,进行医疗健康的服务落地。

第五,基金产业园的融合。在有了数据分析挖掘的结果以后,应该高效链接大健康相关行业,比如保险行业、金融行业、养老业,打造像体育融合、医养融合、健医药保联动等新型的产业联动。

罗晓斌:打造数据时代新健康

引进海外新模式,打造本地新健康

妙健康在过去3年在山东已经做了示范点。大约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联合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在日照就打造了一个区域性的健康管理名片项目,叫中加健康管理中心。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是北美一个基于健康行为数据,或者说非药物式生活方式为主的线下健康管理中心。这个健康管理中心不是医院,也不是在我们传统概念里面认为的医疗机构,但是它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通过运动、心理、营养、睡眠四个维度,在慢病防治和疾病康复方面很有成效。与日照的合作过程中,我们通过与中西医院的合作,把基于生活方式干预的理念和方案引入当地社区,带来的结果是非常可喜的。

对于当地医院的赋能。大家知道医院有体检中心,体检结果大部分人群是健康用户,但有可能是亚健康的状态。传统体制里面,没有机构能对亚健康人群进行很好的健康管理。通过引进加拿大的健康管理,我们实际上是把这部分亚健康人群,或者说是慢病的高发人群,进行了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过去这么多年妙健康取得的成效是什么呢?第一,对于医院端来讲,我们提高了医院整体体检业务量。原来日照中西医院在当地体检的业务量能排第三,引入真正的健康管理方案之后,整个体检量排到了当地第一。

第二,真正打造了一套让医院由传统治疗走向预防的新模式。现在日照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也是当地非常有影响的健康名片,是真正从预防为主做慢病干预和疾病康复的综合机构。

最后结合平度的情况,我们通过数据能力可以紧密结合先进模式和地区的医疗资源。刚刚介绍了这种创新型的健康管理中心不只是服务于中大型城市。像平度这个区域,依托青岛的流量入口,很有可能把平度打造成为更宜居的、有数据能力的医养健康服务中心。

最后再次感谢大会组织方今天的邀请,也欢迎各位朋友与我互动,谢谢大家!

罗晓斌:打造数据时代新健康

访谈罗晓斌

Q1:妙健康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罗晓斌:妙健康应该说是全中国移动健康领域最大的一个平台,我们现在有6000万左右的线上用户。那么在过去这四年,我们主要做了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们通过智能穿戴设备的数据链接,建立了一个基于健康行为数据搜集的中国最大的平台。通过与国家新通院、国家疾控中心的合作,我们也把我们健康信息交互的平台,变成了一个国家平台,并且形成了两项行业标准。

有了大量的基于智能健康设备搜集来的数据之后,我们做了第二件事情,建立自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团队。基于所有搜集到的个人健康行为数据,我们对所有的用户进行了健康画像,就是贴上了健康标签。基于不同用户的个性化健康画像,我们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匹配,来给用户推送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第三件事情,我们自己打造了一个APP,妙健康的APP通过健康管理为高频的入口,形成了以舰医、药、保为闭环的健康管理服务的全流程。

Q2:妙健康的模式在三四线城市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

罗晓斌:我们在今年年初制定公司线下发展战略的时候考虑到了一点。在一二线城市,由于消费升级的大前提的影响,实际上居民关于自己的健康消费意识已经培养起来了,可能健康管理在这一类型的城市开展更加容易。同时我们也发现,健康管理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其实机遇蛮大的,因为中国现在的医疗健康的压力还是来自于整个医疗健康资源的分配不均匀。这种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直接的体现是在于大中型城市,更多的集中了优质的医疗资源,而这种医疗资源没有办法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但是这种供需不平衡,不是代表没有需求,而是这种需求是要通过技术和互联网这种手段来进行重构和重新匹配。

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妙健康已有的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的能力,把更多医疗健康资源赋能给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像平度这样的经济百强县地区。这里居民的消费意识可能已经达到了这一步,就是缺乏相应的科技或者是说互联网的手段,来进行更有效的配置。

Q3:5G的到来,会对整个三四线城市下沉的互联网医疗和大数据健康有什么影响?

罗晓斌:我认为会带来非常革命性的影响,因为像5G包括之后陆续出现的物联网新技术的发展,会慢慢让物理的距离不再成为问题。即时通讯,包括即时数据的传输,更让我们有条件实现很多远程的赋能。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可能今后平度的居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现在北京最顶尖的医疗服务,通过远程通讯,通过互联网医院,通过5G,通过物联网,他的健康数据、医疗数据可以被北京的专家实时获取,可以进行远程的诊断或者远程医疗服务。对于中国很多三四线城市今后在医疗健康这块儿,5G到来可能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罗晓斌:打造数据时代新健康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