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墨迹天气探索“智慧气象”领域 短时预报功能获外卖平台青睐

每4个南京人就有1个人使用墨迹天气!据墨迹天气公布的数据显示,墨迹天气的江苏用户占比最高,仅南京就有200万用户!可以说南京与墨迹天气有着深刻的联系。

如今,这份联系将更加紧密。

2018年12月29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实地调研了墨迹天气智慧气象研究院,见证了墨迹天气智慧气象研究院揭牌。

在观看了墨迹天气的短时预报、AQI(空气质量指数)、时景、观云识天等产品,了解了面向企业客户提供的定制化天气服务解决方案后,张敬华书记对墨迹天气在气象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欢迎并支持墨迹天气这样的优质企业入驻南京。

据悉,查询天气只是这款墨迹天气的最基础功能,它改变了中国人每日坐等天气预报的生活习惯。但这件事没有让墨迹天气的创始人金犁骄傲太久,他很快又陷入思考天气应用的未来。

在金犁的构想中,天气应用在未来会有更强的感知力,能感知环境的变化和场景的变化,人与环境的信息会更无缝的连接和交互。

“当你悠闲地在街上散步时,可能不知道一块降雨云将在10分钟后与你相遇。这时候墨迹天气会给你一个提示‘10分钟后会下雨’,点进去以后,还可以看到这场雨的持续时间。”金犁在硅谷演讲时,描述了实时推送精准天气预报的功能场景。

这种短时预报功能对企业端的帮助是巨大的。

据了解,墨迹天气目前已为外卖平台提供0到2小时的短时临近预报服务,比如1公里×1公里范围内,可以提供精准的降水预报服务。外卖平台可以据此做出判断,要不要暂停催单功能或如何理赔,同时提醒外卖小哥预防雨雪、准备装备,也针对有可能造成的积水、积雪的区域做出规避,帮助外卖小哥在恶劣天气挑选最佳路线并为用户预估外卖配送时间。

曾有外卖平台利用上述预报减少了数百万损失。这为墨迹天气与其他外卖平台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截止2018年8月,墨迹天气已拿下国内绝大多数外卖企业的气象服务订单。

南信大早在2016年,墨迹天气就创造性地提出“天气+”概念,以气象大数据为基础,以天气作为入口,提供给用户更多生活化、场景化的服务。这被中国气象局研究发展中心定义为气象服务新模式。

作为全球下载量第一的天气类应用,墨迹天气在“智慧气象”领域探索不停。

2018年12月29日,墨迹天气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南信大”)在南京合作成立墨迹天气智慧气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双方将在智慧气象、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等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层面进行战略合作,成立“智慧气象”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科技创新与产品研发。

据悉,此次双方合作建立的研究中心实体运营在墨迹天气,墨迹将提供人员工作编制与工作研发场所,并为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激励基金。双方将共同组建若干科技创新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开展科技项目、专利、及软著作权等的培育和申报,以及共同推进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有效提升气象服务技术及服务能力输出。

“到2025年,气象服务市场规模将达约3000亿元。”2014年的《中国气象服务产业发展报告》描绘了未来商业气象服务的广阔前景。

未来,研究院将利用南信大的研究成果,推出精细化格点预报,比如预报5公里×5公里范围内的温度、气压、湿度、风速、风向等等,更好地服务于末梢物流、零售业、快消行业、外卖平台、电力部门等各行业。同时,研究院将建立数据SaaS服务平台,提供辐射航空、物流、交通、新能源、水利等行业的商业气象服务。

南信大是墨迹天气进一步探索气象领域的最佳伙伴。南信大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隶属中央(军委)气象局,前身为南京大学气象学院,被誉为“气象人才的摇篮”。其气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大气科学学科更是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两次蝉联全国第一、获评A+等级,其地球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3个学科跻身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南信大校长李北群亦表示,与墨迹天气的战略合作,将提升南信大学术科研能力,以及加强与气象市场的联系,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明确方向,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综合影响力。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南信大拥有雄厚的人才及研发平台基础,而墨迹天气拥有灵活的机制、市场对接经验和针对性服务产品的研发能力,两者结合能极大推进气象服务能力输出。

南京近年来,国家政府对气象事业的发展大力扶持,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来支持气象工作,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2015年6月,国家气象局宣布开放中国气象信息,并于当年9月对外界开放基本气象数据和产品。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表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于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

如今,南京市政府对墨迹天气的大力支持,进一步激励了名校、名企的合作。

“墨迹天气将加大对南京智慧研究院的资金、资源、人才招聘等支持,为科技成果提供激励基金,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墨迹天气主营事业部总经理、副总裁张明明表示,南京是国内知名的“创新名城“,墨迹天气与南京市政府、南信大的合作,将助力墨迹天气气象生态的建设。

据悉,墨迹天气正在筹建南京子公司,并扩大在南京的运营规模,未来还计划建立南京气象众创空间,孵化和扶持气象创新企业。

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智慧气象需要“具有想象力”的应用系统,该应用系统的特征为智能化、可配置、可评价、可感知。智慧气象并非静止不变的,而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需要与智慧政府协同发展、进行深度的产业融合,才能实现并体现其价值。

几千年来,人与环境一直紧密联系在一起,“看天气”已经从生活所需上升为市场所需、发展所需。对于气象的关注,是人类探索气候规律、与环境和平相处的诚意表达。

而这些“看天气的人”也会成为最先尝到甜头的人。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墨迹天气探索“智慧气象”领域 短时预报功能获外卖平台青睐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