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张江高成长性企业“创新浓度”高 共104家 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占比最大

调查报告认为,推动张江高成长性企业持续发展,要通过产业链打造、政策创新和市场培育等措施,辅之以减少企业税负、拓展融资渠道、保护知识产权等举措,使张江成为融合度最强、创新浓度最高、体制机制最灵活的创新驱动标杆,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

 上海市浦东新区发改委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张江作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承载地,在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行业,拥有一批优秀的高成长性企业。按照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列为高成长性企业的标准,张江目前有高成长性企业104家。

从产业分布情况看,截至2017年底,张江高成长性企业中,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最多,占37%;其次是生物医药产业,占比27%;第三是集成电路产业,占比20%,符合张江产业发展布局。

“6-10岁”企业最多 高端人才快速增长

企业成长性是企业成长能力的综合表述,表现为企业产业与行业具有发展性,产品前景广阔,企业规模逐年扩张,经营效益不断增长。

新区发改委调查研究后发现,104家高成长企业中,最早的企业成立于1996年,最新的企业于2014年成立,企业平均设立时间10.26年。其中,成立6-10年的企业最多,占50%,达到52家。企业类型方面,内资企业有69家,其中包含民营企业40家。

从收入分布情况看,2017年,104家高成长性企业平均经营收入2.03亿元,经营收入为2000万-5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最多,占26.9%;其次是经营收入1亿—5亿元的企业,占22.1%。由此显示:张江高成长性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已成为产业发展重要引擎。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高成长性企业也带动了一批高质量人才在张江扎根。新区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张江高成长性企业共有从业人员1.73万人,占张江从业人员6.3%。对比3年前,高成长性企业从业人员仅占张江从业人员2.9%,近3年高成长性企业从业人员复合增长率达到35.9%,高出张江整体31.4个百分点。

此外,高成长性企业的留学归国人员和硕士研究生近3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40.6%和38.2%,高出张江整体33.9和33.4个百分点。

高成长性企业在高技术领域引领作用明显

新区发改委调查报告显示:张江高成长性企业主要分布在高新技术领域,正趋向于高技术产业聚集发展,高成长性企业在高技术领域的引领作用明显。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04家高成长性企业共开发科研项目2544件,平均每家24.5件,比张江企业平均数多19.3件;当年完成科研项目1408件,平均每家13.5件,比张江平均数多11件;研发投入24.63亿元,平均每家2368万元,比张江平均数多1011万元;专利授权数平均每家2.4件,比张江平均数多0.7件。

张江高成长性企业中不乏独角兽、行业隐形冠军、上市企业等。如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2017年11月在香港上市,已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上海华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开拓者,于2018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同年11月14日从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再次转到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成长迅速;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9轮融资,累计获投金额16亿元,已于2018年11月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调查报告认为,推动张江高成长性企业持续发展,要通过产业链打造、政策创新和市场培育等措施,辅之以减少企业税负、拓展融资渠道、保护知识产权等举措,使张江成为融合度最强、创新浓度最高、体制机制最灵活的创新驱动标杆,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

如结合产业特点,张江更适合围绕底层技术、优势产业,打造更高层次自下而上、协同发展的多样性垂直产业生态,促进产业、人才、资本、创新深度融合,建立开放并充满活力的产业体系。

报告建议,在集成电路产业上,张江设计企业和芯片制造企业间尚未形成紧密的互动,可依托华虹、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吸引相关的IP生态,构建物联网相关芯片上游的IP、制造等生态聚集,高成长性企业也可在其中受益。在生物医药领域,精准医学、创新医药、智能医械、高端医疗要加强产学研医的联动融合,打通和拉长产业链,形成集群融合效应。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张江高成长性企业“创新浓度”高 共104家 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占比最大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