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5G概念股大起底 “假炒”还是“真风口”

    2019年开年不久,工信部就放大招:发放5G临时牌照。5G概念股集体高开!东方通信一度十天八次触及涨停板。不过,对于股价暴涨,东方通信的态度却是“我也很蒙圈”。如果说是因5G而被资金爆炒,东方通信表示,公司目前压根儿就没有实质性进展。有专业人士表示,对于5G概念股,目前市场主要处于“假炒”阶段,真正的5G概念股没有获得市场的关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5G的直接经济产出及间接经济产出,将在2030年达到近17万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近9倍。除了巨大的经济效应,5G产业的爆发也将极大推动就业,2030年对就业的直接贡献和间接贡献,将达到近2000万个。
  未来十年,一个新的十万亿级别产业即将迎来爆发,无论是规模还是增长空间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在这个大蛋糕面前,A股相关概念股如何掘金?未来在此领域能否出现新巨头?

问题1 
今年是不是5G风口?

  自2018年12月6日,三大运营商5G试验频谱落地,2019年正式成为5G网络建设元年成为一个业界标语。然而,从整个5G产业链来看,上游基站建设只是迈出的一小步,基站天线、射频芯片、光模块等关键器件的配备还在进行中,但最终的终端产品商用化还有待时日。
  众所周知,基站部署是通信网络商用的基础,从3G/4G时代开始,基站的建设数量逐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中信建设预计,2019年将新建5G基站预计为10万站左右,2020年起进入大规模建设周期,到2022年将达到180万站,以平均每个基站的建设成本30万-40万为预算,今年的投资规模将达300亿-400亿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5G基站建设才刚刚起步,10万个5G基站还太少了,全中国那么大,基站预计还得两三年。可以说,2019年会有一个5G基站建设的爆发趋势,但能不能实现商用化还有待考证。”
  从近日的股市行情来看,基站、射频、PCB、光通讯等主力的概念股,如中国铁塔、光迅科技、沪电股份、硕贝德等股价未见大涨,反而打着5G概念股的一些边缘股,在游资的炒作下迎来一波涨势。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不是5G的风口,或到2020年或2021年才会迎来真正的商用。”现今,5G应用场景、续航能力、终端产品价格等都是现实的“阻碍”,消费者是否愿意为5G产品买单,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问题2 
哪些5G概念股在飞?

  虽然未来发展空间广阔,5G概念相关股票暂时并未直接受益,大多数股票的市值也相对较小。统计显示,有80多只5G概念股市值低于50亿元,占整个板块比例超过一半。其中,市值最低的股票是*ST信通,去年底市值仅为15.78亿元。此外,法尔胜、广信材料、思特奇等6股市值不足20亿元。
  千亿市值公司只有中国联通一家,去年底市值1604亿元。其他市值较大公司还有中兴通讯、立讯精密、紫光股份等,均超过400亿元。作为全球五大移动通信设备商的中兴通讯,去年股价大幅下挫,市值蒸发近700亿元,在5G概念股中市值缩水最多。整体来看,去年5G板块市值蒸发超过5000亿元。除了中兴通讯,中国联通、紫光股份、信维通信、亨通光电等13只个股市值蒸发逾百亿元。
  5G概念指数自去年上证指数见2449点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位居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十。
  板块短期较大涨幅之下,诞生了一批牛股。数据显示,东方通信、贝通信、春兴精工、*ST凡谷反弹以来涨幅翻倍,东方通信大涨近3倍居首。以涨停数量来评估概念股热度的话,*ST凡谷热度最高,反弹以来录得19个涨停板。此外,贝通信、东方通信、*ST信通均收获10个以上涨停板。
  一般而言,反弹最热股票往往集中在小市值概念股中,而实质上受益更多的往往仍然是大市值股票,尤其是机构关注度高的股票。统计显示,5G板块中评级机构最多的是烽火通信,多达31家机构对其进行了评级,综合评级为“买入-”。光迅科技位居次席,有30家评级机构,综合评级为“增持+”。

问题3 
机构对5G概念股的偏好?

  机构的持股态度,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5G板块整体的偏好情况。2018年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有60多只5G概念股未获基金重仓,占比接近一半。这个数据或也意味着,5G对于部分股票来说,目前仍是停留在概念层面。
  从期末持股市值来看,基金去年四季报重仓28只5G概念股的期末市值超过亿元。其中,117只基金重仓立讯精密,期末持股市值65.93亿元居首。221只基金重仓中兴通讯,期末持股市值达36.26亿元位居次席。另外,基金重仓中航光电、三环集团、烽火通信等6股期末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
  机构评级方面,近期共有45只5G概念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烽火通信居于首位,闻泰科技、光迅科技、中兴通讯、高新兴、深南电路等个股近期也均受到多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问题4 
谁是5G专利老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三家企业的5G专利声明总量达3542件,占全球总声明量的30.3%。近期发布的《通信企业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最新排名(2018)》显示,华为以1970件5G声明专利排名第一,占比17%。中国企业除华为外,中兴以1029件专利排名第7,占比9%;大唐以543件专利声明排名第9,占比5%。
  中兴通讯和大唐,均有A股上市或者有子公司在A股上市。而对于其他A股公司5G专利数量,难有统计。
  专利技术离不开巨大的研发投入。统计显示,5G概念股中研发投入最大的是中兴通讯,2017年近130亿元居首。排名第二的是TCL集团,研发投入达47.21亿元。紫光股份、烽火通信、立讯精密、亨通光电、鹏鼎控股均超过10亿元。研发占营收比例方面,海特高新最高,2017年达到58.25%。另外,信威集团、紫光国微、中新赛克、东方通、新雷能等公司占比均超过20%。
  综合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澎湃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5G概念股大起底 “假炒”还是“真风口”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