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无人化”现场 不放心的人

  距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仅数公里之遥的郝家府地铁站旁,深入地下十几米,就是市政综合管廊电力一号舱。

    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舱内电缆实施巡检,光纤测温、局部放电监测等智能监测终端时刻监测着电缆状态,并将监测数据实时回传到位于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的综合可视化平台,自动诊断电缆运行是否正常。

    作为综合可视化平台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之一,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配电工程班青年技术骨干刘动对这套高科技系统是心里有底的。可从上周开始,“我们对全部30余类、上千个智能监测终端,还有机器人,又作了专门维护,逐一检查装置情况、信号传输情况和主站的处理情况”。全新的设备,试过了无数遍,仍如此大费周章,“就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

    这位刚参加工作3年就荣膺国网系统劳模称号的清华大学高才生,很清楚即将到来的考验意味着什么。

    与最新启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配套,国网北京电力建成了一个全球城市电网中绝无仅有的高端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其供电可靠率高达99.9999%,年均停电时间小于21秒,超过新加坡、巴黎等此前最先进城市,堪称世界超一流。

    随着北京市级行政机关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春节可以说是高端智能配电网的首次亮相”。刘动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春节,我也将在岗值守,在这里和我们设计的智能系统一起,守护副中心新春供电的平安”。

    记者随刘动下到管廊内,现场看到,电力舱配置了巡检及灭火机器人,以及世界首辆应用在电力管廊的自主载人巡检车;220千伏电缆表面敷设有测温、震动光缆,巡检、监测全部实现在线、自动化。“这些智能终端实时连接综合可视化平台,形成配电网无人化运行维护新模式”。记者理解,做到“无人化”本身毫无问题;对刘动而言,他只是心里放不下。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无人化”现场 不放心的人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