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愿景驱动,百度让人工智能AI走入寻常百姓家

1月1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与百度宣布达成合作,百度将作为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参与猪年春节的春晚红包互动,在备受关注的“金额创造历史最高”、“央视春晚红包集齐BAT”等话题之外,百度送出这一典型互联网大礼包的深层原因更引人思考。

999.png

就在同一天,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了一封内部信,首度向员工阐述了公司愿景: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而在2017年5月4日,百度升级了公司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从使命到愿景,以及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始终有个天条起着作用,就是“用户至上”。在内部信中,短短千余字,李彦宏先后10次提到了“用户”一词。他指出,百度要持续创新,“深刻理解用户、客户、伙伴,为他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还要“让用户从我们的服务中不断增长知识,提升技能,而不是沉迷、消磨时间”。

因此,百度的春晚红包,比创造历史新高金额更具吸引力的是,引入更加方便、结合了人工智能体验的红包互动方式。据介绍,百度此次春节红包活动的主题为“好运中国年”,活动一共持续8天。其中,集好运卡、团圆红包两个主题活动将从1月28日小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4日除夕。

除夕当晚,春晚红包将会随着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接棒登场,共有4轮红包发布,第一轮是好运临门(摇一摇红包),第二轮是星想事成红包(小视频红包),第三轮祝福祖国红包(搜索、语音搜索),第四轮梦想成真红包(摇一摇红包)。

不难看出,在春晚红包的传统方式“摇一摇”之外,百度还通过搜索、小视频、语音搜索等富含人工智能体验的形式,让普通用户感受百度和科技进步的魅力。

据悉,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百度App将作为红包主阵地。同时,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百度极速版、百度网盘、百度地图、宝宝知道等多款产品也都将不同程度地接入到活动中。

春晚红包是第一次,但百度与权威平台央视共同展示人工智能魅力的合作由来已久。百度副总裁王路表示,很多朋友都对去年(2018年)春晚上行驶在港珠澳大桥上的百度无人车队记忆犹新。从深度上来讲,今年是百度和春晚的首度全方位合作。百度不仅将作为独家互动合作伙伴,通过春晚为全国亿万观众送上新年红包大礼,还将把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带到春晚的互动中,为春晚的创新性和时代感贡献技术的力量。

以百度App为代表的百度内容生态业务飞速发展,最新公布的数据,百度App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6亿,同时日均信息流推荐量已经达到了150亿次;百度短视频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1亿,短视频日分发量达30亿,百度旗下好看视频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依托“百度大脑”的进化,百度输入法语音输入请求量短短一年时间内成长到日均3.35亿次。

尤其是在物联网和自动驾驶两大人工智能的开拓性领域,百度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12月31日,搭载DuerOS(小度人工智能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量超2亿;截至2018年10月,月活跃用户数达3500万,是中国月活跃用户数最多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生态持续扩大,合作伙伴数量达300+,落地主控设备数量160+,技能开发者数量24000+。

2018年11月百度世界大会上,DuerOS秀出新一代语音交互技术Endless Conversation(智能连续对话),将人机语音交互自然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不久前的第52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百度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发布最新版本Apollo3.5,实现了支持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场景等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包含窄车道、无信号灯路口通行、借道错车行驶等多种路况。

最新数据显示,Apollo拥有共计130多个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涵盖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零部件厂商、通信供应商、出行服务商、机构院校等领域类别,Apollo生态不仅仅打通了上下游,形成了完整的技术链条,还可以通过与车企的合作,进一步收集出行数据,为接下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得益于这些人工智能的努力,2019年1月2日,李彦宏的开年内部信称,2018年百度的营业收入正式突破1000亿元。李彦宏强调:“那个能够做出好产品、那个受用户喜爱的百度,已经回来了!”

谈及原因,还是坚持用户愿景,李彦宏认为,只要坚持技术改变世界的理想,恪守“用户至上”的天条,聚焦目标、风清气正,百度的价值就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用户和客户所认可。

借助春晚平台,这一愿景将继续普惠给中国最广大的用户群体。王路说,在2019年的春晚互动合作中,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同样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互动的方式,还是互动的奖品,百度希望让每一位参与春晚互动的观众都能体验到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让春节、春晚也迈入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愿景驱动,百度让人工智能AI走入寻常百姓家

()
分享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