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成都能诞生下一个互联网巨头吗

 中国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业内戏称BAT“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即北京的百度、杭州的阿里巴巴和深圳的腾讯。三家巨头与三座城市同频共振,新产业新动能帮助城市走出转型阵痛。

BAT之外,现有的互联网格局是否真的不可撼动?成都是否会诞生下一个互联网巨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年来,美国访问量最高的网站排名早就经历过好几波风云变幻。1998年美国最火的网站AOL和雅虎如今在前20名中都难觅踪影,2018年访问量排名第二的Facebook直到2004年才成立。

企业浮沉揭示产业的野蛮生长,在中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也在向阳而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随着我国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加码,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渗透应用,以及“双创”活动的深入实施,新产业新动能开始从“点状冒烟”向群体性突破发展。

独角兽不只诞生在北上广深。2018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分布于19座城市。《报告》发布后的半年,“1919”发布公告称,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此次C轮融资完成后,“1919”估值达70亿元,酒饮新零售独角兽诞生。

“1919”是继新潮传媒、医联后,2018年成都涌现出的第三家独角兽企业。一年内,成都涌现三家独角兽企业,一批准独角兽企业,考验了成都的“培育”能力。

的确,因为曾经走失过两只独角兽,成都痛定思痛。2017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从城市战略层面明确提出支持新经济发展。随后,成都启动诸多创新举措:设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立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出台《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此外,成都还陆续推出共享经济、流量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

更特别的是,成都为“独角兽”建了一座岛。2018年7月30日,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独角兽岛”项目,在成都天府新区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又一地标性建筑组群和新经济发展面向世界的标志性名片。

筑巢是为引凤,“独角兽岛”如何吸引企业和人才,如何培育企业和人才?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能否为新经济企业壮大提供土壤和养分?

“把最优势的资源交给最优秀的企业、把最好的要素配给最优秀的团队,是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新宇认为,按照“拟上规、成长型、小巨人”企业的不同阶段,对新经济企业进行梯度培育计划,根据企业的成长周期,在不同阶段提供匹配的金融、财政、税收和人才扶持等资源要素;同时坚持以配置效率替代规模依赖,放手推进新经济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要素供给体系。

在“川港澳合作周”新经济发展专场推介会上,成都把未来的合作伙伴瞄准了香港,提出着力招引“蓉漂”人才,科学描绘全球高层次人才分布图,构建全环节人才服务链,加快人才公寓和国际高端社区建设。着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计划,有效整合蓉港科技研发资源,共建研究中心、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全面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链条。着力实施上市倍增行动计划,与香港共同举办金融论坛及路演活动,筛选组织独角兽企业赴港上市、新经济企业赴港融资,积极探索开展股权基金合作。

更宽广的视域、更强劲的伙伴,一定会带来新的可能。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成都能诞生下一个互联网巨头吗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