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贵阳大力推动数字时代下的城市安全综合治理

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出门走亲戚,亲戚劝我留下,说怕晚了回去不安全,我说不用担心,路上有监控探头,小区有‘智慧门禁’,安全得很,再晚的夜路我也敢走。”近日,家住观山湖区世纪城龙福苑的李吉生说。

在贵阳,与李吉生有一样感受的市民还有很多。发展大数据,最终的落脚点在人民,最终的受益者也是人民。数据显示,贵阳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

用大数据手段创新社会治理,是贵阳大力推动数字时代下城市安全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坚持大数据发展与安全并重,构建了大数据防护体系、产业体系、治理体系、制度体系。

完善块数据城市安全体系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构建有利于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安全生态环境,是贵阳孜孜不倦的追求。

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始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持大数据发展与安全并重,统筹规划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在为全国大数据安全工作进行有益探索的同时,促进贵州大数据应用安全水平总体提升,带动大数据安全产业加快发展。

制度建设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自2017年4月公安部批复贵阳建设全国首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以来,贵阳按照“1+1+3+N”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总体思路,以块数据城市的安全观为指引,构建了以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态势感知综合防护平台、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为核心的大数据安全防护体系,以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应用示范中心为核心的大数据安全产业体系,以公安块数据指挥中心、数据安全成熟度模型(DSMM)研究和推广为核心的大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以《贵阳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及发展规划》为核心的大数据安全制度体系。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贵阳已经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体系。

夯实基础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制度是否完善,体系是否健全,需要实践去检验。能否及时辨识和管控大数据风险,是一座城市安全能力的“试金石”。

2016年10月,贵阳启动国家级综合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完成靶场的顶层设计;2016年12月,完成全国首次城市真实攻防演练;2017年11月,完成全国首次跨城真实攻防演练;2017年12月,靶场规划方案在京通过评审;2018年3月,完成靶场建设工程立项;2018年5月,全国第一个“大数据安全综合靶场”一期在贵阳建成。

贵阳连续三年以一座城市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举行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形成全国首家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专业测评师(DSMM)培训中心、国内第一个网络空间安全人才CCSSP综合技能体系、国内第一个工业级无钥签名数据安全技术体系、国内第一款大数据网络安全入侵监测及漏洞感知平台、国内第一个新一代信用风险评估模型体系、国内第一款大数据应用防火墙、国内第一个大数据系统雷达平台、国内第一个在线攻防风险管控平台、国内第一款大数据移动跟踪系统、国内第一个商业基因图谱检测技术等十大技术成果。

数据安全得到保障,产业加速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大数据企业选择来贵阳投资兴业、布局发展,催生了新业态、推广了新技术、创造了新模式,一批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800亿元,增长2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145亿元,增长20%;贵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42.5,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市9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定了转型升级方案、加入了“企业上云”行动,加快向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大数据让贵阳更安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贵阳紧紧围绕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三大主线,以“块数据指挥中心”建设为核心,将大数据应用拓展到打防管控各项工作中,智能化、社会化、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块数据指挥让协调更高效。贵阳通过“块数据指挥中心”,汇聚融合了公安内部数据、政府部门数据、社会资源数据、网络虚拟数据,总量共计58类近460万亿条。

态势感知让响应更及时。通过贵阳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贵阳可对全市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状态进行全面、持续监测。

人像大数据让安全更智慧。通过贵阳视频(图像)大数据云平台,贵阳实现了视频(图像)资源联网共享、智能应用和统筹管理,达到“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的目标。

视频资源共享让综治更有力。贵阳依托“天网工程”,整合全市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面10万余路视频资源,实现对全市重要场所的人像覆盖,建立贵阳人像大数据应用系统,实现视频资源统一接入、共建共享。

大数据让贵阳越来越安全,数字,印证着贵阳大力推动数字时代下城市安全综合治理的内生质变:贵阳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2017年超出全省平均值,达到98.43%,创十年来最高记录;贵阳破获的80%以上案件运用了人像大数据系统,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

完善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体系,为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打下坚实基础。进入新时代,一个指向高质量发展的大数据安全生态,正在加快构建。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贵阳大力推动数字时代下的城市安全综合治理

()
分享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